米蕈多醣體抑制慢性 HCV 感染患者體內的病毒水平: 一項隨機試驗

米蕈多醣體抑制慢性 HCV 感染患者體內的病毒水平: 一項隨機試驗

 
研究作者 ❯
Hosny Salama, Eman Medhat, Magda Shaheen, Abdel-Rahman N Zekri,
Tarneem Darwish  and Mamdooh Ghoneum
 
研究年份 ❯
2016


 
 
研究摘要 ❯
目前對C型肝炎病毒 (HCV) 的治療,除有嚴重的副作用外且治療費用非常昂貴,針對 HCV必需探索毒性更小、成本效益更高及有效自然療法。
在當前的研究中,37 名慢性 HCV 患者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接受聚乙二醇干擾素 (PEGIFN) 加利巴韋林 (n = 21) ,另一組接受Biobran一種來自米糠的阿拉伯木聚醣(米蕈多醣體) (1 g/天) (n = 16),我們在治療前和治療後三個月檢查了病毒血症、肝酶、血清中的干擾素-γ (IFN-γ) 水平和毒性相對於基線病毒載量。發現兩組在治療三個月後均有顯著的病毒載量降低(P<0.05)。此外,Biobran 組的患者治療導致 IFN-γ 水平顯著增加(P <0.001)。 PEG IFN加利巴韋林組患者出現發熱、貧血、血小板減少和易疲勞。 Biobran 組的患者沒有表現出副作用,並且身體健康。我們得出結論,Biobran 是一種潛在的新型治療方案,與 PEG IFN 加利巴韋林具有相似的效果,並且在治療慢性 HCV 方面是安全且具有成本效益的。
    
重點  
研究資料 ❯
由於Biobran是一種多醣可能通過下調HCV受體來抑制HCV複製。或者,Biobran 可以作為一種治療性疫苗,通過增強宿主保護性細胞介導對HCV的免疫反應,從而幫助降低病毒載量。這一觀點,部分得到本研究觀察結果的支持,即大多數接受Biobran治療的患者顯示IFN-γ的水平升高。研究表示IFN-γ是病毒複製的有效抑製劑。 此外,我們和其他人之前已經表示 Biobran可調節不同的免疫細胞,例如CD4+和CD8+T細胞8-10和NK細胞,體外和體內。 眾所周知,這些免疫細胞在包括 HCV 在內的抗病毒感染中都發揮重要作用。
接受PEG IFN加利巴韋林治療的患者在治療後兩種肝酶均下降。他發現在用 PEG IFN 加利巴韋林治療三個月後ALT水平下降。這種減少似乎也持續了更長的時間。另一方面,用 Biobran處理的,在這兩種酶中則起了微不足道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