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蕈多醣體對晚期癌症患者的延命效果及生活品質改善提升

米蕈多醣體對晚期癌症患者的延命效果及生活品質改善提升

 
研究作者 ❯
K. Takahara
 
研究年份 ❯
2004


 
 
研究摘要 ❯
本研究旨在確定 MGN-3 的給藥是否具有凋亡作用,並改善 205名手術後 III-IV 期晚期和部分轉移的癌症患者的QOL。MGN-3是一種米糠阿拉伯木聚醣衍生物,已知具有免疫調節活性。本臨床研究的參與者,是在我們診所接受補充替代藥物(我們稱之為“非常規療法”)和副作用較小的抗癌藥物治療的住院患者。測量所有患者的自然殺傷活性,作為免疫參數變化的指標。同時,還檢查了患者的生活質量。手術後患者的NK細胞活性平均較低;然而,研究結果表示通過施用 MGN-3,觀察到 NK 活性增加,且也觀察到 QOL 明顯改善。
 
重點  
研究資料 ❯
將接受代替醫療以及副作用較輕化療的惡性腫瘤患者205人,隨機分成2組,其中一組(對照組)進行常規的代替醫療及化療,另一組(米蕈多醣體組)則進行與對照組相同治療的同時,讓患者攝取米蕈多醣體,以每日3次,每次飯后攝取1g,連續攝取18個月,並就觀察期間所測的自然殺手細胞(NK)活性與生存率的相關性進行了探討。另外,也在觀察開始時以及觀察期間內對患者的QOL進行評價,將“疼痛”、“疲倦感”、“噁心”分為從0至4的等級,將“食慾”分為從0至3的等級。在參加試驗的205名患者中,對照組的53人因無法繼續進行常規替代療法的治療而停止,剩下的152人(對照組︰56人, 米蕈組︰96人)則作為分析對象。觀察期間結束後,對照組和米蕈組的生存率分別為35.8%和54.2%,米蕈組的生存率高于對照組,除此之外,還得到了NK細胞活性越高生存率越高的結果(見表1)。對于QOL的評價,對照組及米蕈組的QOL均比試驗前有所改善,尤其是米蕈組的食慾具有明顯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