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蕈多醣體提供經全身γ射線照射後小鼠造血組織修復保護

米蕈多醣體提供經全身γ射線照射後小鼠造血組織修復保護

  
研究作者 ❯
Mamdooh Ghoneum, Nariman K. Badr El-Din, Salma M. Abdel Fattah and Lucilene Tolentino
 
研究年份 ❯
2012


 
 
研究摘要 ❯

本研究的目的是檢查 MGN-3米蕈對 ƴ 照射後對造血組織整體維持的保護作用。MGN-3是一種來自米糠的阿拉伯木聚醣,已被證明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和免疫調節劑。瑞士白化病小鼠在照射前用MGN-3治療並繼續接受MGN-3,1或4週,將結果與僅接受輻射(5Gy射線)及MGN-3(40mg/kg)的小鼠,及和小鼠(既不接受輻射也不接受MGN-3)照射後1周和4週,進行對照及比較,檢查了不同的血液學、組織病理學和生化參數。得出:僅暴露於輻射的小鼠除了中性粒細胞增多外,其全血細胞計數(CBC)均顯著下降。此外,組織病理學研究顯示其骨髓細胞減少,脾臟重量/相對大小和巨核細胞數量顯著減少。相較之下,用MGN-3預處理,可防止輻射引起與完整骨髓細胞結構相關的CBC參數的損傷,以及上述脾臟變化的保護。
此外,MGN-3在全身輻照小鼠中發揮抗氧化活性,並提供保護免受輻照引起的體重和器官重量損失。
總之,MGN-3 具有保護骨髓祖細胞的潛力,這顯示使用MGN-3/Biobran作為輔助治療,有抵消與放射治療相關的嚴重不良副作用之可能。
 
    
重點  
研究資料 ❯

下圖來自暴露於γ輻射的小鼠的骨髓組織切片,經過輻照後數週,有或沒有使用MGN-3處理之圖像。每個橫截面都包含一個放大的圖像。 
(A) 對照組,未接受放射治療或MGN-3 (100%骨髓細胞)。 
(B) 僅用MGN-3 治療的小鼠(100% 骨髓細胞)。 
(C) 小鼠單獨接受輻照,1 週輻照後(顯著減少至缺乏骨髓細胞)。
(D) 用MGN-3 治療並暴露於輻射的小鼠,1 週照射後(100% 骨髓細胞)。 
(E) 單獨照射照射的小鼠,照射後 4 週(骨部分恢復骨髓細胞)。 
(F) 用 MGN-3 治療並暴露於輻照的小鼠,輻照後 4 週(80% 骨髓細胞)。
下圖來自暴露於輻射的小鼠脾臟的組織切片,幅照射後 1 週有或沒有使用MGN-3之圖像,脾臟的橫截面(A-D 左圖)和更高的放大倍數每個(A'-D'右圖)。
(A)對照組,未暴露於輻射或用MGN-3 治療。 
(B)老鼠單獨用MGN-3處理。
(C)單獨暴露於輻射的小鼠。 
(D)用 MGN-3 處理並暴露於輻照。請注意指向巨核細胞的黃色箭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