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專欄

  • View More 封面.png
    大腸癌專欄

    蔣鋒帆醫師|腸道健康/益生菌迷思全解析

    腸道也是“免疫系統”?顧好腸道=顧好免疫力?蔣鋒帆醫師來解腸道保健的迷思
  • View More 封面.png
    大腸癌專欄

    蔣鋒帆醫師|大腸癌前兆/症狀/篩查方式全解析

    國民健康意識抬頭,面對來勢洶洶的大腸癌,蟬聯癌症死亡率前三名,該如何有效預防以及篩查大腸癌呢?大腸癌權威蔣鋒帆醫師用最簡單的方式教會您如何判斷大腸癌以及有效預防篩查大腸癌的方式。
  • View More 封面.png
    大腸癌專欄

    大腸癌末期肝轉移很糟糕了嗎? 仍有機會別放棄

    結腸直腸癌( 以下通稱大腸癌 )通常發現時候近 20 - 30% 已是四期,而且容易肝轉移,對於病患來說,這樣的狀況真的是雪上加霜,如果肝臟均有散在性的多處轉移,平均存活期僅有三個月。那是不是代表真的無藥可救嗎? 目前已有多種先進癌症治療方式,仍有治癒可能,千萬不要放棄治療機會。
  • View More 封面.png
    大腸癌專欄

    大腸直腸癌會有哪些前兆? 血便一定是大腸癌嗎? 注意!大腸癌常見關鍵症狀

    大腸直腸癌( 簡稱大腸癌 )在十大癌症中一直是榜上有名,也有許多名人受大腸癌之苦,推估每年新確診人數高達 1 萬 7 千多人,2021 年結腸、直腸和肛門癌的死亡數為 6657 人,較五年前增加 11% ,且患者有越來越年輕的現象。面對來勢洶洶的大腸癌,究竟要如何及早發現大腸癌?病友與家屬該要如何去面對呢?
  • View More 糞便篩檢異常不做大腸鏡檢查,恐增加死亡風險.jpg
    大腸癌專欄

    糞便篩檢異常不做大腸鏡檢查, 恐增加死亡風險

    大腸癌是台灣常見癌症之一,在十大癌症更是名列其中,根據最新十大癌症統計資料發現,大腸癌為癌症發生人數之榜首已長達14年。一般來說,大腸癌是能夠預防的,而且早期發現、盡早治療的治癒率達90%以上。
    為了降低大腸癌對民眾的威脅,首先建議大家做糞便潛血檢查,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發現異常,請儘早接受大腸鏡檢查,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國民健康署針對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之民眾,提供具科學實證研究之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每2年1次定期篩檢,可有效降低三成大腸癌死亡率。
  • View More 「糞便潛血」和「大腸鏡」怎麼做選擇.png
    大腸癌專欄

    「糞便潛血」和「大腸鏡」怎麼做選擇?

    大腸鏡和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預防「大腸癌」最有效的兩項檢查,但是,我們該選擇哪一種呢?必須先做大腸鏡還是糞便潛血檢查?或是兩者都需要做呢?簡單來說,糞便潛血檢查,因為僅需採集糞便送檢,施作辦法來說,相對簡單、安全且不具有身體的侵入性,而大腸鏡則能夠直觀大腸內部的狀況,如:是否有息肉?而通常小顆的息肉在做大腸鏡時可以直接去除,便能有效減少未來的大腸癌。通過現代醫療技術的進步和麻醉的普及,讓大腸鏡檢不再如同早年那麼辛苦,只是大腸鏡畢竟是一項侵入性檢查,也需要前置清腸準備,不見得每個人都能輕鬆的配合受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