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 :榮總蔣鋒帆醫師

  • View More 封面.png
    大腸癌專欄

    蔣鋒帆醫師|Q&A time完整版你想關於大腸保養的問題?這裏有最權威的答案

     ▎蔣鋒帆醫師的Q&A 解迷思Time!


    Q1:大胃王,食量大的人容易得大腸癌?



    A1:相比來説,飢不擇食的人比較容易罹患大腸癌,亂吃東西跟大腸癌有關聯,但不等於直接導致大腸癌。
     

     



    Q2:痔瘡會變成大腸癌嗎?



    A2:痔瘡絕對不會變成大腸癌,但痔瘡跟大腸癌的症狀又是非常相似。兩者很難用症狀診斷,因為會安排更加精準的檢查以釐清治病因素。

     


    Q3:[宿便清腸法]可以預防大腸癌?



    A3:現代醫學還沒有找到絕對有效且可預防大腸癌發生的方式,至於如何做好預防及腸道的健康檢查,會建議跟自己的醫師好好討論,制定好適合的檢查時間及方式,做到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Q4:簡單區分為3種


     

    A4:


    出口阻塞
    大腸蠕動不佳
    小腸蠕動不佳


     





    Q5:什麼是糞便移植?



    A5:糞便曬乾後其實85%都是細菌,腸内細菌跟腸道互利共生,好菌會讓腸道變好,處於長期發炎狀態的腸道幾乎不會找到好菌。從健康人的腸道中提取腸道好菌移植到生病的腸道中,從而治療和改善腸道的問題。

     


    Q6:免治馬桶易造成肛門不適嗎?(過度清潔易造成肛門濕疹)



    A6:水洗肛門是推薦的方式,維持和保持肛門的清潔是很重要的!
    造成肛門濕疹的常見原因,是肛門濕濕不舒服的走路或是坐著相互摩擦引起。


     


    Q7:便秘會影響吸收嗎?長期便秘會導致營養不良嗎?


    A7:大腸主要功能是吸收水分和電解質並非營養物質。人體右側的大腸吸收了80%水分,在不影響食欲的狀況下,便秘不會直接導致營養不良。

     

    Q8:拉肚子時吃難消化的東西可以止瀉?



    A8:原則上不會有幫助,還是尋求醫師找對症的藥物來幫助止瀉,以防止越吃越難過。
     




    Q9:時常打嗝放屁是腸道生病的信號嗎?



    A9:打嗝放屁代表身體内產氣的菌比較多,通常在壓力比較大,情緒比較不好的狀態下容易發生。這時候需要休息,保持一個稍微放鬆的狀態,一般來說,快樂的情緒有助於保持腸道內有益菌的數量較多,而不快樂的情緒可能導致有益菌的減少!
     
  • View More 封面.png
    大腸癌專欄

    蔣鋒帆醫師|腸道健康/益生菌迷思全解析

    腸道也是“免疫系統”?顧好腸道=顧好免疫力?蔣鋒帆醫師來解腸道保健的迷思
  • View More 封面.png
    大腸癌專欄

    蔣鋒帆醫師|大腸癌前兆/症狀/篩查方式全解析

    國民健康意識抬頭,面對來勢洶洶的大腸癌,蟬聯癌症死亡率前三名,該如何有效預防以及篩查大腸癌呢?大腸癌權威蔣鋒帆醫師用最簡單的方式教會您如何判斷大腸癌以及有效預防篩查大腸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