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專欄

更年期,肥胖都是乳癌的誘因?合理膳食是預防乳癌的最佳方式

目錄


更年期、肥胖都是乳癌的誘因?合理膳食與生活才是預防乳癌的最佳方式

▎前言

一般聽到乳癌都會聯想到更年期婦女或肥胖的女生比較容易得到,其實不盡然。根據統計資料,全球乳癌有逐漸年輕化現象,而台灣是全球「乳癌年輕化」的第一名,三軍總醫院乳癌最年輕患者是14歲,根據病例報告,全世界乳癌年齡最小的是 3 歲。除了個人基因與遺傳的關係,台灣現行飲食習慣容易攝取過多熱量、油脂,刺激賀爾蒙分泌,再加上現代女性大多晚婚、晚生育,罹癌風險也相對提高。所以預防乳癌要及早修正生活飲食習慣,才是上上策,以下教你幾種預防乳癌的生活招式。
 
 

▎預防乳癌的膳食生活方式

1.減重維持健康體位

肥胖是許多慢性病及癌症的致癌因子,乳癌也不例外。根據美國癌症學會研究統計,只要過重或是肥胖,女性將會增加 37% 至 60% 罹患癌症的風險,建議所有婦女朋友都應該要維持健康體位 BMI 在 18.5 ~ 23.9 之間。減去多餘的體重,一旦脂肪細胞減少,就會降低女性荷爾蒙,能有效降低乳癌罹患風險。

2.高纖多蔬果

目前已證實足量的蔬果纖維,可預防大腸直腸癌,並減少乳癌、食道癌等數種癌症的發生率,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新鮮蔬果的纖維素能減少腸內致癌因子,避免癌細胞形成;其他如豆類、、黏滑食物(秋葵、山藥、木耳)等富有膳食纖維的食物,也有助於減少飲食當中的脂肪吸收、減少脂肪堆積、減緩醣類吸收、促進腸道蠕動等益處,改變腸中菌種生態,避免癌細胞形成。
在選擇時蔬果時,建議挑選顏色多樣的組合!五色蔬果當中含有豐富的植化素,有助於雌激素的正常代謝,也能夠降低乳癌風險;尤其十字花科食物,例如:高麗菜、青花菜、羽衣甘藍、花椰菜、小白菜、白蘿蔔等,裡面的吲哚與硫化素等植化素成份,可幫助減少自由基並降低乳癌的發生機率。
此外,在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針對美國護理師的追蹤研究中,明確指出攝取全穀食物能降低罹患乳癌風險;同時 2016 年還有發表一篇研究論文,針對希臘 250 位乳癌病患與 250 位健康對照組,分析全穀食物的攝取量與罹患乳癌的相關性,結果發現每週食用7次以上的全穀食物,可以降低希臘婦女的乳癌風險。所以在主食可以多選擇糙米、五穀飯、燕麥、藜麥等全穀類。

3.減少精緻糖攝取

很多女性在閒暇時間喜歡來塊美味可口的蛋糕,一口一口吃下甜點很抒壓,或是與好友相約在漂亮的咖啡店一起享受甜滋滋的下午茶時光。但長時間攝取精緻糖類,容易導致身體發炎,當體內長期慢性發炎時,發生慢性病或導致罹患癌症的機率就會增加,所以減少精緻糖的攝取也是預防乳癌的一種方式。

4.避免高脂飲食

長期高脂肪的飲食習慣最容易造成肥胖,因脂肪細胞不斷地在體內累積,會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乳腺上皮細胞增生,增加罹癌風險。台灣人的飲食習慣已經西化,很多人將炸雞、披薩、速食等高脂食物當作主食選擇,不注意就很容易吃太多,攝取過多熱量也就容易導致肥胖。

5.充足的睡眠

年輕人都以為通宵追劇、滑手機沒關係,可是長期作息顛倒,夜間燈光會使抑制惡性腫瘤的褪黑激素減少,會增加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每晚睡足 7 小時的美容覺,不只養顏美容還可以打擊癌細胞哦。

6.天天運動 30 分鐘

最好的防癌招數就是一週運動 5 天,一次至少流汗 30 分鐘。各種有氧型態的活動都能降低男性荷爾蒙和女性荷爾蒙,這樣就可以降低內分泌相關的癌症,如乳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

7.保持輕鬆的情緒

醫學研究發現,精神壓力會降低免疫能力,抑鬱的心情使身體修補 DNA 的能力下降,罹患癌症機率明顯提高。許多罹癌的人回顧發病前兩、三年,通常是身心處於極大壓力的狀態。當細胞失去正常的生理機制時,會經由凋亡程序(apoptosis)而進行「自殺」,這是細胞結構上所設計的生存程序。而身處壓力的時候會產生外毒素擾亂了細胞的凋亡程序,會使異常細胞忘了自殺,而引發腫瘤。因此心情鬱悶是容易產生癌細胞的,請保持愉快的心情,事事不計較,日日有好事。

8.戒菸、戒酒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香菸與酒精列為會導致女性罹患乳癌的致癌物,不管是自身有菸癮還是吸二手菸,都要戒除或是避免。酒精的話,女生一天不可超過一個酒精當量(一瓶 350mL 啤酒),所有的研究中發現酒精一天多於兩杯,罹患乳癌的風險就增加,每天多一杯,則增加 7% 的機會
 

▎乳房自我檢測要領-看、觸、擰、握

  1. 看: 在洗澡前,面對鏡子,兩手下垂,仔細看看兩乳曲線是否對稱?乳房皮膚是否有脫皮、濕疹、凹陷、紅腫、潰瘍。雙手插腰、挺胸再檢查一次。 
  2. 觸: 在洗澡時,一手放在後腦杓,以食、中、無名指三指的指腹,由乳頭開始,由內向外檢查 3~4 圈,感覺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增厚或凹凸不平。檢查的範圍還包括左右兩側鎖骨下、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3. 擰: 以大拇指與食指壓擠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4. 臥: 在洗澡後,手指可塗抹少量的嬰兒油或乳液,方便檢查。平躺下,頭下不放枕頭,檢查左側乳房時,左肩下墊一個小枕頭,左手置於腦後。和站著時相同的檢查方式,右手3根手指併攏,以指腹按壓,檢查整個乳房範圍是否有硬塊。換左手檢查右側乳房。再將手臂上舉,輕輕用手指摸腋下是否有淋巴結腫大。
     

▎結尾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已經提供 45~69 歲或 40 ~ 44 歲且二等親曾患有乳癌之女性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本篇文章一開始提到乳癌患者有逐漸年輕化的現象,呼籲所有年齡層的女性注意自身乳房的健康狀況,如果任何異常,請及早至醫療院所做檢查,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