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

認識放射線治療!治療前後要特別注意什麼嗎?

目錄


認識放射線治療!治療前後要特別注意什麼嗎?

▎前言

目前癌症治療其中之一有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是利用具有穿透力高能量的 X 光,或是帶電粒子光束來照射腫瘤處,抑制惡性腫瘤生長並使腫瘤縮小。許多剛接觸癌症治療的癌友對於放射線治療不熟悉,以下帶你一次認識放射線治療,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放射線在癌症治療的角色

放射線在癌症治療上不同於化學藥物治療,是直接在腫瘤生長位置照射高能量的粒子光束,是屬於區域性的治療,直接殺滅腫瘤,或使用於開刀手術前使腫瘤縮小,幫助醫師更好切除的輔助型治療可分為體內、體外照射。

➜ 體內

中期或晚期時,當腫瘤比較大顆或分散時,藉由金屬絲、塑膠試管或膠囊等把放射物放進腫瘤內,由內而外的散發輻射物,去破壞癌細胞的 DNA,讓腫瘤縮小至可以開刀的程度。優點是可以降低其他器官受輻射影響,也可以減少副作用

➜ 體外

體外放射線有許多精密的儀器,醫師會依照癌症的病灶處不同與深淺問題等,使用適合的放射線儀器,放射線的種類X射線、電子光束、或者是鈷— 60γ 射線,或是中子或質子光束。低能量的電子射線可用來治療表淺組織如皮膚上的病變,高能量的放射線治療深部腫瘤。

體外的放射線治療還是佔多數,所以腫瘤周邊的正常組織多多少少被包含在照射範圍內,就會有一些副作用的產生,可能會延伸成為全身性反應、皮膚問題、貧血等等,在病患狀況很差的時候,就可能需要停止治療。
 

➊ 全身性反應

照射範圍或劑量愈高,接受照射的組織愈敏感則產生的症狀可能愈明顯。癌細胞及正常細胞組織經照射後壞死,蛋白質分解,進入體內循環,產生反應,讓白血球、紅血球的減少。體內細胞變性及放射線對部份正常細胞、組織功能的影響,進而造成體內生化環境改變。 所以在。在放射線治療後 6 -12 小時,可能會出現以下情況:
  • 頭痛
  • 噁心
  • 嘔吐
  • 厭食
  • 食慾不佳
  • 心情鬱悶
這些症狀可單獨出現,或是數個症狀同時發生,發作程度通常輕微且能以一般支持性治療所控制。

  ➋ 紅血球、白血球數量降低

有大範圍的骨骼(尤其是扁平骨有骨隨)或淋巴組織被照射,而淋巴球是所有循環血球中對放射線最敏感的,再加上白血球的半衰期較短,所以體內白血球數量明顯降低。白血球減少,一般在總數小於 2,500- 3,000 / cumm 時,即考慮暫停治療,而有時要考慮治療的連貫性,若白血球總數略小於此數,如患者沒有不適感、治療部位範圍小,則會繼續療程。
通常白血球總數回升至正常,約需 2 - 4 週。再來則討論貧血問題,單獨以放射線治療,很少會使血紅素明顯下降,多半常合併其他原因,如胃口差,攝取營養不足,同時接受化學治療或腫瘤本身等因素。

  ➌ 皮膚紅腫脫皮

大多數患者在治療初期無任何反應,治療到 3 - 4 週因為劑量累加的關係,照射部位會開始出現輕微發熱,出現紅斑、乾燥及發癢、發現皮膚腫呈暗紅色、腫痛、起水泡、脫皮處有滲出液。就會考慮暫停治療,直到皮膚狀況減緩後再繼續治療。

  口腔及咽喉處軟組織

治療照射頭頸部的腫瘤,口腔與咽喉部組織對於放射線很敏感,味覺會改變,2-3週唾液分泌會慢慢減少而變得黏稠,口腔黏膜發紅、分泌物增加、潰瘍的情況發生,更進一步造成吞嚥困難,甚至噁心,許多患者吃多東西時會非常疼痛,大幅降低進食的意願。
 

▎放射治療前後的注意事項

放射線照射的反應會因每個人個體差異有所不同,以下提供幾個副作用發生的時候,癌友可以簡易自我照護方法。
放射治療前的注意事項

放射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常見Q & A

Q1. 一般放射線治療療程多長?需要住院幾天?治療後可以上班嗎?

Ans:
放射線治療根據癌症類型或程度上的差異,而有不同的療程。劑量不同,所以照射的時間也有差異。大部分癌友的放射療成為多次治療,一般來說是一天一次,每週五天,每次照射時間約 5 ~ 10 分鐘。通常只須二到三個星期。所需的放射線總劑量及治療的次數是取決於癌症的大小、部位、種類以及病患的健康狀況、及其他的藥物治療的情形。高劑量的放射治療可能時間要較長,只要每天依指定時間到醫院接受治療,不須住院。療程期間能否上班則取決於病人的身體狀況,體力能負荷的情況下工作也沒關係。

Q2. 放射線治療健保都有給付嗎?自費需多少錢?

Ans:
根據不同的放射線技術,價格有所差異,有健保給付的放療技術,治療效果也很好,自費是用在腫瘤定位系統和照射方式精準升級,有些特殊儀器的放射線治療甚至要價 40 萬以上。癌友可依各癌別需求來審慎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