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 :病人心理

  • View More 01.png
    乳癌專欄

    家人罹患癌症抗拒治療該怎麼辦?如何陪伴家人克服消極情緒?

    其實癌症病友如果不想積極接受治療一定要先傾聽他們不想治療的心聲,可能有時候不僅僅只有一種情緒,所以找到影響他們治療情緒背後的原因,然後請醫師協助一起建立良好的溝通,相信每個癌症病人在受到妥善的照顧和溝通都可以順利的接受積極的治療。
  • View More 米蕈多醣體提振食慾.jpg
    用藥知識

    米蕈多醣體提振食慾不卡關,一步一步找回營養能量

    有沒有發現隨著年紀的增長,消化與吸收代謝變很差? 成人之外,許多新生兒也有腸胃道難消化吸收,還有過敏的問題。腸胃不好就會導致食慾不佳、容易常常感冒,長時間下來許多疾病就會找上門加上外在的空氣汙染、環境荷爾蒙、重金屬汙染,我們身體每天都面臨著很多的免疫力考驗。
  • View More 癌症患者從療程畢業後壓力卻更大.jpg
    癌症衛教

    癌症患者從療程畢業後壓力卻更大,超詳細定期檢查指南在這裡 !

    癌症療程結束後,不代表完全治癒。肉眼腫瘤消滅,癌細胞或未清除。而有些癌友卻發現壓力似乎比治療時期還大,壓力卻又是助長癌細胞和提高復發機率的因子,該如何緩解拿回對生命的掌控權呢?
  • View More 憂鬱症是癌症併發症?不能忽略癌友的心靈療癒
    癌友療心室

    憂鬱症是癌症併發症?不能忽略癌友的心靈療癒

    沒有一個人願意得癌症,這個疾病對於絕大部分來說是一個很沉重與難過的人生課題。會讓許多人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反思自己的價值觀與人生目標,這些想法會讓癌友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不安,甚至產生絕望和恐懼。依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從各國資料看,不分癌症約近一半的病人有情緒障礙,其中約有 80% 被診斷為適應障礙症,20% 為重度憂鬱症。
  • View More 癌症有什麼前兆.jpg
    癌症衛教

    癌症有什麼前兆,這8種情況要小心, 該怎麼預防癌症找上門?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佔據第一超過40年,110年的報告指出,台灣有5萬人因癌症而死亡,發現癌症時鐘再度撥快,平均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因此預防癌症是人人都該關心的事。但癌症是一種慢性病,癌症發生之前通常會有一些徵兆來敲門,有一些症狀一直治不好,或是反覆發生,時間持續1至2個月,這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哦! 癌症前兆通常讓大家意想不到,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 View More 工作區域 8.png
    癌友療心室

    癌症治療不舒服造成心情很沮喪,一整個負能量,怎麼辦?

    經調查發現,罹癌後有半數的人會因為體力衰退、治療的副作用,伴隨著焦慮、憂鬱和愧疚等情緒,出現充滿無助的負能量,並且容易發洩怒氣在親人身上。照顧者也可能因長期照顧癌友受到影響,不只是精神、體力,甚至是生活層面的問題。
  • View More 癌因性疲憊
    癌症衛教

    癌因性疲憊總是讓癌友感到不舒服,這些改善方法一定要知道

    30%的癌症患者會因為癌因性疲憊而中斷治療,50%的癌症患者會失去與人接觸的動力,慢慢減少社交有以及影響到正常的生活。根據最新的數據統計,發現竟9成以上的癌症患者有疲憊問題,2~3成的人感到程度屬中重度嚴重。
  • View More 癌症治療的人工血管.jpg
    癌症治療

    癌症治療的人工血管裝了之後會不會痛?關於人工血管一定要知道的事情

    癌症診斷後需接受化療和標靶藥治療,引起恐懼和抵抗。長期注射可能導致皮膚彈性喪失、暗沉,血管變硬,增加注射困難和疼痛,並引發瘀血、靜脈發炎或藥物外滲。醫生建議裝人工血管以解決問題。然而,這對病患來說意味著不舒服和生活不便,他們關心是否需要裝人工血管、使用多久以及何時可以拆除。
  • View More 腫瘤切除還要使用放化療藥物?帶你一次了解輔助治療.jpg
    癌症治療

    腫瘤切除還要使用放化療藥物?帶你一次了解輔助治療

    由於新藥、新技術蓬勃發展,癌症早已非絕症。然而癌症種類大不相同,治療方式也相當多樣化,可以經由切除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等方式移除,除去整個病灶之處,但因癌細胞的特殊性,還是可能會轉移及擴散,究竟什麼方式才能夠阻擋癌細胞捲土重來呢?
  • View More 什麼人最容易得癌症
    癌症衛教

    什麼人最容易得癌症,容易罹癌的人有哪些特質?

    在現今飲食不正常、生活壓力大的環境下,出現各種文明病,癌症已是數十年國人死因的榜首。根據衛福部最新108年癌症登記統計,癌症時鐘持續不斷快轉,新發癌症人數為12萬1,254人,較107年增加5,123人。而癌症的成因有許多,其中「個人特質與心理情緒」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有研究指出,特定的人格特質或容易產生過多的情緒者,相對應的臟腑、器官對細胞、身體所造成的影響,將可能增加日後罹患癌症的風險。
  • View More 肺癌.jpg
    肺癌專欄

    肺癌的分類與分期,肺腺癌四期很糟糕了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8年有超過170萬人死於肺癌,是癌症致死人數第一,數量高於第二名大腸癌的兩倍之多。以台灣為例,從1969年至2017年,40幾年間肺癌死亡率就增加了10倍。十大癌症其中肺癌位居前三名多年,主要是因為空氣汙染與吸菸人口增加,促使肺癌持續上升。提醒大家應該要留意身體狀況,大多數的症狀是咳嗽和呼吸急促,之後會出現更多徵兆。肺癌有很多種,下面將為大家一一介紹。
  • View More 癌症復發別恐慌.jpg
    癌症治療

    癌症【復發】先別恐慌, 醫師帶你戰勝它

    聽到癌症復發時不管是醫師,家屬還是病人本身都是非常沉重的打擊。但你知道嗎?雖然癌症復發率很高,可是成功治愈率也很高!不要被持續的焦慮打擾,短暫的焦慮過後,請撿回你的信心,找到正確合適的治療管道,就安心配合所有的醫療過程,保持積極樂觀的心,相信現代醫學的飛躍進步,戰勝癌症的成功率是非常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