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療心室

憂鬱症是癌症併發症?不能忽略癌友的心靈療癒

目錄

 

憂鬱症是癌症併發症?
不能忽略癌友的心靈療癒


 
 

▎前言

沒有一個人願意得癌症,這個疾病對於絕大部分來說是一個很沉重與難過的人生課題。會讓許多人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反思自己的價值觀與人生目標,這些想法會讓癌友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不安,甚至產生絕望和恐懼。依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從各國資料看,不分癌症約近一半的病人有情緒障礙,其中約有 80% 被診斷為適應障礙症,20% 為重度憂鬱症。
 

▎因癌症心情不安引起的憂鬱症

一般大眾聽到憂鬱症就常常會認為是不是這個人自己想不開、軟弱、抗壓性不夠。其實如果自己可以想得開就不叫做憂鬱症了。事實上,病人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後通常會需要一段時間來調適和接受現實,但很少因此想要自殺。在度過一時的情緒低潮後,大多數病人都會開始積極接受治療。

癌症病人出現憂鬱症通常是在長期的壓力下慢慢產生的。近期研究顯示,長期慢性的壓力會造成腦部神經生長素減少,進而引發腦細胞出現萎縮,最終導致憂鬱症。因此,對於癌症病人的憂鬱症防治,重點應該放在長期治療下壓力的處理,而不是在短期壓力的減少。 

生病心情不好伴隨憂鬱情緒

此外,因為疼痛而尋求治療的癌症患者患有憂鬱症的比率較高,且可能會伴隨著焦慮、緊張和身心症狀等問題。

其實憂鬱症在一般民眾中的盛行率約為 5%,在癌症初期並無明顯增加,而是在長期治療後才會有明顯上升的趨勢。但這不代表每位癌友都會患上憂鬱症,關鍵的壓力往往來自於長時間的治療與副作用的問題。

近期的研究顯示,患有憂鬱症的人比較容易罹患癌症,而對於已經罹患癌症的病人來說,若有憂鬱症,復發的風險相對也較高。因此,癌症患者及醫療人員都應重視憂鬱症的治療,不論何種程度的憂鬱症都應盡力治療,並在復原後能夠持續進行治療才是最好的。

 

需要情緒抒通治療

如果有以上的心理狀態出現,請不要否定自己哦,能夠意識到自己的不安、無助的情緒都是很正常的,當我們自己一個人想不通,在情緒的漩渦裡打轉,又因生病狀態不佳,影響心情直達谷底,反而是惡性循環哦。

建議請尋求精神科醫師就醫聊聊天,醫師會依據病人的情緒狀況開立藥物,其實幫助情緒排解的藥物是捷徑,可以讓身體適度的休息,病搭配正規治療與充足營養,是能夠幫助身體的免疫能力增加,來排除癌細胞與負面情緒。

但是要提醒癌症病患的憂鬱症治療方案需要謹慎考慮,雖然藥物治療是有效的方法,但是需要考慮到癌症病患的身體狀況及抗癌藥物可能的交互作用。不是所有的抗憂鬱藥物都適用於癌症病患,因此建議在考慮不同癌症的分期後,由腫瘤科和精神科醫師一起做出適當的治療方案,以確保治療的安全有效

 

親人、朋友可以做什麼?

憂鬱症的病人心裡的苦是說不出口的,請好好陪伴、支持他。憂鬱情緒會讓身體動起來的動力都沒有,不要一直讓病人去做事情,覺得忙起來就不會想東想西,但這樣可能會讓患者壓力更大。

所以請家人也緩下來,給他一點時間,並陪伴在身邊支持、鼓勵病人訴說感受,病人情緒有了出口後,讓病人體驗可以表達出自己的不安心情,避免常常陷入僵局而無法溝通,記得尋找之間的平衡,對患者與親友來說都是很重要哦。

 

結尾

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生命的障礙時,會感到困頓與失落,被憂鬱情緒淹沒,這是在提醒是時候改變心態了,因此遇到癌症也是生命的提醒,告訴我們要放慢腳步,好好考慮接下來的每一步路。

許多癌友表示癌症雖是危機,其實也是轉機,因為它讓他們的生活慢了下來,重新尋找生活的意義。如何將逆境化為轉機,取決於每位病人是否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態哦,接受自己的情緒、面對它、處理它、下一步放下情緒,好好面對接下來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