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專欄

家人罹患癌症抗拒治療該怎麼辦?如何陪伴家人克服消極情緒?

目錄

 
 

家人罹患癌症抗拒治療該怎麼辦?
如何陪伴家人克服消極情緒?


前言

在臨床的經驗中,得知罹癌的病人與其家屬,往往第一時間都會感覺到害怕,尤其許多親屬或照顧者會遠比病人本人更害怕。
而其中讓親屬、照顧者感到害怕和焦慮的環節,常常是罹癌的親友以消極的情緒不願意接受治療,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我們可以試著先做一件事情,詢問罹癌的家人、朋友一句 :「為什麼?」了解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不願意接受治療呢?或許一問之下,答案會出乎你的意料。


 

那些拒絕治療背後,出乎意料的原因

當我們對於癌友不願接受治療的原因產生好奇,並願意進行了解時,往往得到的答案並非要不要治療,而是其他癌友真正在乎的人生價值,例如:

  • 治療很花錢
  • 不想成為家人、朋友的負擔
  • 治療很花時間,不願意生活節奏被影響
  • 化療會讓身體狀況變差
  • 想要維持現狀,維持好的人際關係

得知癌友拒絕治療的真正原因後,或許正是解開治療迷思的契機。我們可以接續著給予鼓勵,表達對他所做決定的支持。家人的支持、支撐、安慰、理解和包容都是幫助癌症病人度過悲傷,重拾信心的關鍵。
同時,我們可以邀請他前往醫院了解狀況:「先聽聽看就好!」了解專業醫師對於治療的規劃,聽診不等於一定要接受治療,而是知道自己還有哪些選擇,在聽完對於治療方案的規劃後,讓病友有時間慢慢調節心理狀態,來選擇治療的方式,並積極投入治療,後續才能與治療團隊建立好的合作關係。




總結

其實癌症病友不想積極接受治療一定有他們的原因,我們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傾聽他們不想治療的心聲與原因。找到影響他們治療意願與負面情緒的真正原因,再請醫師協助一起建立良好的溝通,相信每個癌症病人在受到妥善的照顧和溝通後,都可以順利接受積極的治療。

 

 

米蕈學會官方LINE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