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

癌症【復發】先別恐慌, 醫師帶你戰勝它

目錄


癌症【復發】先別恐慌,醫師帶你戰勝它

▎前言

聽到癌症復發時不管是醫師,家屬還是病人本身都是非常沉重的打擊。但你知道嗎?雖然癌症復發率很高,可是成功治愈率也很高!不要被持續的焦慮打擾,短暫的焦慮過後,請撿回你的信心,找到正確合適的治療管道,就安心配合所有的醫療過程,保持積極樂觀的心,相信現代醫學的飛躍進步,戰勝癌症的成功率是非常高的!

▎癌症為什麼會復發?

癌症之所以讓大家都覺得很可怕就是因為它會轉移及復發,將腫瘤切除後,醫師還會在放射線或內視鏡等檢查,確實腫瘤已切除乾淨;但癌組織裡含有的循環腫瘤細胞及循環腫瘤幹細胞會脫離原生腫瘤病灶;在血液中流動,經過時間的推移而轉移到其他器官然後增生,使得原本以為已痊癒的癌症又再復發及轉移他處。隨著研究的進步發現:是因為癌症細胞中存在微量的「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及「循環腫瘤幹細胞( Circulating Stem Cell),CSC」,它們會藉由血液流動轉移到其它器官開始細胞增殖,使得癌症復發及轉移。

▎如何有效避免癌症復發?

為了避免轉移或復發,癌症手術後的危機管理其中一項,就是要注意、掌握住可能會引起復發及轉移的CTC(循環腫瘤細胞, Circulating Tumor Cell)及CSC(循環腫瘤幹細胞, Circulating Tumor Stem Cell)的活動狀況。

循環腫瘤細胞的定義?

就是末稍血液循環腫瘤細胞。從原生腫瘤病灶游離出來,進入血液循環將癌細胞擴散到其他器官。

麼是CSC(Circulating Stem Cell)

CSC是指癌症幹細胞樣細胞,以及癌症幹細胞。對於癌症病人來說是復發、轉移的主要原凶,換句話說就是是癌症的根源。

什麼是CTC(Circulating Tumor Cell)?

簡單來說CTC(循環腫瘤細胞)大多擁有循環腫瘤幹細胞(CSC)這個要素。 CTC檢査,可檢查出循環腫瘤細胞(CTC)及循環腫瘤幹細胞(CSC),測量出血液中循環腫瘤細胞的數量,藉此預測是否會復發及轉移、判斷手術後需要如何治療。
因為患者體內殘留的腫瘤細胞會隨著時間的推移,發生轉移,導致復發。 這些癌細胞起源於原來的腫瘤,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後,可以在相當長的時間內處於非活動狀態,就像休眠了一樣。科學家們指出,這個休眠期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治療契機,這個階段控制腫瘤細胞的數量,不讓它們「甦醒」從而導致轉移瘤生長,對於預防癌症復發至關重要。

「催眠」細胞與「喚醒」細胞-
其中,負責「催眠」腫瘤細胞的是「自然殺傷細胞」(NK, natural killer cell)。這類免疫細胞既能夠殺死異常或受感染細胞,也可以減緩其增殖。研究人員發現,NK細胞通過分泌一種信使蛋白,即細胞因子干擾素γ(IFN-γ),控制腫瘤細胞處於休眠狀態。
而另一類細胞竟會負責「喚醒」腫瘤細胞,它們是肝星狀細胞(the hepatic stellate cell)。當肝星狀細胞被活化時,它們會分泌一種CXCL12分子,與NK細胞上的受體CXCR4結合,從而抑制NK細胞增殖,進而阻止腫瘤細胞繼續休眠,腫瘤細胞因此被「喚醒」並開始增殖。
 

▎預防癌症復發檢查項目及檢查內容

循環腫瘤細胞(CTC)、循環腫瘤幹細胞(CSC) 檢查種類及檢查內容
1. ONCONOMICS PLUS:CTC、CSC總合檢查
● 血液中循環腫瘤細胞的存在與其濃度(每c.c.血液中的細胞數目)的檢測。
● 癌症遺傳因子:Phenotyping遺傳因子檢測,可以有效發現幹細胞,並且標記原發病灶Marker ˙還有就是抗癌藥劑感受性、分子標靶藥感受性以及天然成分感受性的檢測,其中Thalidomide感受性檢測是個人化治療最適合的檢測。

2. 治療開始後的追踪檢查: ONCOCOUNT
● 治療後血液中循環腫瘤細胞(CTC)的追踪,只提供循環腫瘤細胞的存在及濃度(每c.c.血液中的細胞數目),用於追踪檢查早期發現是否有癌症的復發及檢討治療的成效。

3. 治療開始後的追踪檢查:ONCOTRACE
● 血液中循環腫瘤細胞的存在與其濃度(每c.c.血液中的細胞數目)的檢查。
● 治療後血液中循環腫瘤細胞(CTC)的追踪,不只提供循環腫瘤細胞的存在及濃度(每c.c.血液中的細胞數目),用於追踪檢查早期發現是否有癌症的復發及檢討治療的成效。

▎結論

米蕈協會的理事長鄭煒達在米蕈研討會中人提出,米蕈多醣體的臨床研究為癌症免疫療法增加了希望,像是利用米蕈多醣體這類免疫療法的重點是活化NK細胞,可以為患者提供一種預防策略,避免休眠的腫瘤細胞增值成為轉移瘤。這些細胞(NK細胞)是防止癌細胞轉移的天然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