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衛教

什麼人最容易得癌症,容易罹癌的人有哪些特質?

目錄


什麼人最容易得癌症,容易罹癌的人有哪些特質?

▎前言

在現今飲食不正常、生活壓力大的環境下,出現各種文明病,癌症已是數十年國人死因的榜首。根據衛福部最新108年癌症登記統計,癌症時鐘持續不斷快轉,新發癌症人數為12萬1,254人,較107年增加5,123人。而癌症的成因有許多,其中「個人特質與心理情緒」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有研究指出,特定的人格特質或容易產生過多的情緒者,相對應的臟腑、器官對細胞、身體所造成的影響,將可能增加日後罹患癌症的風險。
 

情緒決定健康,是這樣嗎?

不只是癌症,身體的一些不舒服或是生理症狀,其實與情緒息息相關。相信大多數的人多少都有過在緊張的時候,同時感到腸胃不適;或是在傷心的時候就會頭痛;還有些人感到身體很不舒服,但去檢查生理都正常,然而只要情緒有了改善,這些不適感就隨著減少,甚至消失。


在多方醫學的角度來看,不管是中醫或是西醫,都有提到情緒與性格會影響生理的變化。為什麼「心理會影響生理」?大致來說,身體與心靈是一體的。心情是引導系統,不安全感、緊張、生氣等都會影響人的心跳、呼吸,和相對應的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等等,當生理系統無法平衡時,就會容易出現睡不好、月期不順、腸胃道不舒服等現象。
在臨床也發現,某些人格特質容易罹患癌症,而且這樣的人格特質總是左右著他們的行動及思考邏輯,導致他們很容易陷於某種情緒而無力抽離。

 

容易被癌症看上的七大性格

性格不僅可能決定命運,更與個人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
近年來,醫學上越來越關注性格與情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尤其是癌症研究的臨床觀察。從不少的案例和癌症病人的主述,我們發現部分人格特性與壓力來源和癌症的關聯性高,極其可能是日後增加癌症罹患的因素,如下:
  1. 深切取悅別人、去滿足他人的需求,想要獲取別人的認同。
  2. 過往曾遭遇過創傷事件,而面對壓力無法適度排解。
  3. 過度承擔、擔心其他人的責任。
  4. 高度謹慎、認真、通常心智程度高於一般人。
  5. 長期壓抑著有害情緒於內心,例如:怨懟、敵意、憤怒。
  6. 可能因童年時期的陰影烙印心中,而無法表達或是解決的問題。
  7. 與家人缺乏親密感,以致日後與親近的人缺乏歸屬感。

如果您的性格符合上述七大特質,想要有所改變,可以怎麼做呢? 由於性格是長期的養成,建議第一步先學會瞭解自身的情緒,才能找到自己受困的癥結點!以下與大家分享兩點如何正視、調節自己心理狀態的小撇步,大家不妨練習看看喔!

認知個人情緒與感受


我們的性格不能一下子就改變,因為個性是長時間的培養而來的。
建議每個人要先學會了解自己的情緒。可以練習紀錄心情,利用2週的時間每天記錄2~3個愉快或不愉快的時刻,分別寫下「開心」與「不開心」的事件。回想一下,這些時刻通常自己在做什麼?經由這些觀察會發現心境與情緒是如何看待,想一想是否需要調整。
藉此了解在面對什麼樣的人事物,有哪些情緒跟感受,慢慢挖掘自己的情緒反應模式和程度的差別。

安定自己的心、學習調節負面情緒


了解自己的情緒後,接下來學著安定好內心。
我們可藉由靜態或動態活動觀察自己的心情是怎樣起伏及穩定下來。靜坐、呼吸練習的靜態活動,或是動態的瑜珈、散步,到大自然走走,找到讓自己開心的興趣,將利於壓力的釋放。
最後,可以練習每天對鏡子大笑三聲,因為笑能夠牽動臉部的神經,讓人心情放鬆。

​​​​​

結尾

心情好壞會影響身體細胞的健康度哦~讓鄭煒達醫師做個小小的結尾~

提醒大家,上述特質只能提供參考,並非任何癌症患者都適合於以上的情況,若自身發覺身體有不適或出現異常症狀,建議及時就醫檢查,避免延誤就醫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