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專欄

肺癌的分類與分期,肺腺癌四期很糟糕了嗎?

 

肺癌的分類與分期,
肺腺癌四期很糟糕了嗎?


 

▎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8年有超過170萬人死於肺癌,是癌症致死人數第一,數量高於第二名大腸癌的兩倍之多。以台灣為例,從1969年至2017年,40幾年間肺癌死亡率就增加了10倍。十大癌症其中肺癌位居前三名多年,主要是因為空氣汙染與吸菸人口增加,促使肺癌持續上升。提醒大家應該要留意身體狀況,大多數的症狀是咳嗽和呼吸急促,之後會出現更多徵兆。肺癌有很多種,下面將為大家一一介紹。

▎肺癌種類有多少,肺腺癌只是其中一種!

肺癌在病理組織學上可分為4種主要類型︰鱗狀上皮細胞癌(佔23%)、腺癌(佔50%)、以及大細胞癌(佔4%)、小細胞癌(佔5%)前三者則統稱非小細胞癌。其他少見的肺癌,則有腺鱗癌、支氣管類癌、及黏液上皮樣癌。台灣的肺癌以肺腺癌佔多數,40歲以下之肺癌病人比較常見的是肺腺癌和未分化癌。

 
 

非小細胞肺癌 (佔所有肺癌的85~90%)-

包含腺癌(50%)、鱗狀上皮細胞癌(23%)及大細胞癌(約4%)等。
  • 肺腺癌:常見於無吸煙史的女性,一般發現於肺的外部,且可在癌細胞擴散前發現。非吸菸者所罹患的肺癌大多都是肺腺癌,通常癌細胞在肺部邊緣,其中一類細支氣管肺泡腺癌。

  • 鱗狀上皮細胞癌:腫瘤多始於中央支氣管附近,腫瘤中心常因細胞壞死而變成空腔。

  • 大細胞癌:屬於未分化癌,此類癌細胞發現於肺部任何位置其生長速度快、拓展能力強,因而難以治療。其中,大細胞神經內分泌癌和小細胞癌很類似,是一種生長很快的癌症。

小細胞肺癌 (佔所有肺癌的5%)-

小細胞肺癌腫瘤通常出現在較大的支氣管上,此原因與抽菸有很大的關係,小細胞肺癌所佔比例較少,但特性生長快速,很容易轉移到肺以外之器官,如淋巴結、骨髓、肝臟及腦部等。約有七成的患者去診斷時,才發現癌細胞已經轉移至其他器官。由於此類型癌症的成長速度很快,對化療和放射線治療的反應也很有效,但仍有復發的可能, 需要定期追蹤。

小細胞肺癌分為︰

  • 侷限性小細胞肺癌(佔全部小細胞肺癌案例三分之一以下)。

  • 廣泛性小細胞肺癌兩期。

▎肺腫瘤的分期

分期依肺腫瘤之大小及侵犯程度分為一、二、三、四期。

 第一期 

腫瘤仍在肺臟內部最原始的位置,未轉移至淋巴結。中央型肺癌會有咳嗽和多痰等症狀、周圍型肺癌則沒有任何徵狀。

 第二期

已經轉移到肺門淋巴結。

 第三期

轉移已達縱膈淋巴結,或即將擴大到鄰接的食道、胸膜、胸壁、心膜、膈膜等。

 第四期 

造成惡性肋膜腔積液或轉移到對側肺臟、脊椎骨、腦部、肝臟、皮膚等遠處的組織。



 

▎肺腺癌第四期怎麼辦?

肺腺癌患者被診斷為非小細胞肺癌時,已轉移到對側肺臟、脊椎骨、腦部、肝臟、皮膚等遠處的組織,稱為第四期肺腺癌。對於第四期肺腺癌的治療目標,主要是減少患者的不適症狀,盡量控制腫瘤發展,並試著延長生命。

▎結尾

第四期癌症並不可怕,其實癌症就像是慢性病一樣,配合醫生的處方治療,並且調整自身的心態,就能一步一步戰勝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