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

放射、化學治療想中斷治療怎麼辦,以下這樣做能夠降低副作用

目錄


放射、化學治療想中斷治療怎麼辦?

▎前言

癌症近20年位居台灣十大死因榜首,前三名的癌症分別是大腸癌、肺癌和乳癌。

罹癌人口居高不下,化療與放射線治療仍是目前癌症治療的主流。據國健署統計,有高達七成病人因為治療副作用的關係而治療中斷,也有部分癌症患者在得知確診後就對治療卻步。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只要知道副作用的產生原因,便能加以預防、緩解不適的狀況哦。

 

副作用的惡性循環

常見的治療後副作用基本上可以分成兩方面,其一是可以看得到的,包括皮膚、口腔及一些腸胃道黏膜的發炎,其二則是全身性的影響,包括了疲倦,接著造成食慾減低、胃口變差,胃口不好體重就開始下降,甚至影響到睡眠品質等。


為什麼會有副作用的發生呢? 這是因為放射、化學治療為了除去腫瘤,也會波及正常細胞受到傷害,所以啟動了防禦機制,釋放出組織胺,將白血球、嗜中性球等送到戰場,並分泌細胞激素促進發炎的因子,招募更多的免疫細胞、修復細胞來支援, 當患者的營養狀態不足,導致修復的原料不夠,正常細胞沒有蛋白質修復,也製造不出白血球,在第一線戰場的是免疫細胞得不到支援,發炎狀況就會衍伸出很多不適感,這些反應又會加劇發炎反應,整體就會陷入惡性循環。

臨床上,癌症患者營養狀態不佳,使免疫系統沒有良好的儲備部隊,就會造成感染機會增加,住院時間會拉長,產生嚴重的副作用。為了避免這樣的惡性循環,癌友最積極的防備方式就是吃對營養,均衡飲食或是搭配癌症適合的營養品,幫助減少副作用,幫助順利度過放化療。
 

吃對營養是最強的防備

面臨生命問題,許多人都想要尋找仙丹妙藥,其實最好的仙丹就是吃得好,讓整體營養充足,就能減緩治療副作用的不適感,治療前就要將營養補充好,避免體重下降,治療後會產生的發炎反應,該怎麼吃才能順利度過整個治療流程呢? 下面慢慢告訴你。
 

熱量、蛋白質足夠、營養均衡

如果要用低醣或是飢餓療法來餓死癌細胞,其他正常細胞怎麼辦? 要知道身體的細胞沒有充足的能量,就沒有體力打敗腫瘤,所以飲食可以五穀根莖類和蛋白質為主,醣類佔一天熱量 50 - 55%,醣類選低 GI 的醣類,並搭配具有豐富蛋白質的豆、魚、蛋、肉類,以及含有纖維質的蔬菜,有餘力可以再吃水果。

油脂不多不少要剛好

美國癌症學會脂肪熱量建議佔一天熱量的 20 - 35%,不需要藉由增加油脂的攝取量來提升熱量攝取。
事實上,攝取太多的脂肪,一方面會影響胃排空的能力,另一方面則會影響食慾;更有研究報告指出,攝取太多脂肪,對於乳癌患者來說,可能會有復發的影響。

 

最重要的是維持體重

切記不要讓體重往下掉,那可能會變成癌症惡病質,所以癌友們若是食慾真的不好時,請選擇癌症專用營養配方。
在臨床上可見,有使用癌症專用營養配方的患者,療程的整體表現確實比較好,治療期副作用(體重掉、食慾差、體力差)較少,治療上可以幫助度過化療,也比較不會中斷。

 

有什麼營養保健食品能降低副作用?

如果能夠食補,就不要用藥補,這樣對身體才不會過度破壞,甚至還能幫助組織修復、提升體力等等,幫助度過治療時期的不適。癌症病人容易有發炎體質,挑選抗發炎的營養補充品非常重要。

  • 魚油EPA
    國際癌症協會指出,每天 2g EPA 助於減緩發炎反應。
     
  • 米蕈多醣體
    米蕈多醣體 MGN-3 已有多篇國際癌症臨床期刊,能夠幫助調節發炎問題。

  • BCAA 和 HMB
    含有支鏈胺基酸可以協助肌肉生長,維持體重。

  • 精氨酸
    可做為免疫細胞的能量來源,有助於維持免疫功能、協助傷口癒合。

  • 麩醯胺酸
    可以預防與改善放、化療所造成的黏膜損傷。
【延伸閱讀】癌症治療要避免惡病質發生,提升體力最重要,可以吃哪些營養補充品呢?

放射線、化療常見Q&A


Q1:放射線治療時會有什麼感覺?
就跟照 X 光一樣,沒有任何的感覺。不一樣的是不需要特意閉氣或特別深呼吸,維持平常呼吸的方式,依照放射治療師調整的臥姿,躺在治療床上不動即可。


Q2:治療部位皮膚發生紅腫可以冰敷嗎?
不可以。當治療部位皮膚發生紅腫時,請使用溼毛巾輕輕的拍拭治療部位。除了放射治療醫師給予的藥物外,請不要在治療部位塗抹任何藥物。


Q3:放射線治療一定會掉頭髮嗎?
不是所有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人都會掉頭髮。只有在頭部毛囊接受到放射線照射時,有不同程度的掉髮;但請不要因為害怕掉頭髮而放棄接受治療,請和您的放射線治療主治醫師討論,您會得到滿意的答案。


Q4:化療的一定會讓頭髮掉光?
化療是透過化學藥品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讓癌細胞凋亡,同時也會傷害到正常細胞,以乳癌為例,俗稱小紅莓的化療藥品(doxorubicin)打1至2個療程後,掉髮的發生率幾乎百分之百,但使用另一個化療藥品 vinorelbine,其不良反應主要為白血球低下及腸胃症狀,但幾乎不會嚴重掉髮。患者可以和醫師先溝通,在達到治療效果的前提下,有機會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