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專欄

關於乳癌治療的標靶藥物,雙標靶治療又是什麼?帶你一次了解

目錄


關於乳癌治療的標靶藥物,雙標靶治療又是什麼?

▎前言

乳癌標靶治療是針對乳癌細胞的基因病變所發展出的藥物,利用特定的藥物或其他治療方式,鎖定病人的特定受體進行攻擊,以達到減少或消滅癌症細胞之目的。但既然藥物原理是針對特定的癌細胞基因下手,不同的標靶藥物可適用的對象也不同。癌友使用之前,須接受腫瘤基因檢測。如果發現並未帶有特定的基因,就算再貴再好的標靶藥物,也是一樣無法發揮效用哦。

標靶藥物的種類與副作用

相較於傳統的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更具有針對性和效率性,同時也能降低治療對正常細胞的損傷,使病人在治療過程中能夠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標靶治療即利用攻擊癌細胞的某一特定結構處或影響癌細胞分裂過程中訊息傳導路徑使癌細胞分裂成長受。通常與化學藥物治療方式一起應用,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目前針對乳癌標靶藥物可分為5個種類:

  1. HER2 抑制劑
    針對"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接受體-HER2"陽性。
  2. 抗血管新生藥物
    對抗"人類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
  3. CDK 4/6 抑制劑
    針對荷爾蒙接受體陽性,阻斷細胞週期蛋白依賴型激酶 4 和 6-CDK 4/6。
  4. PARP 抑制劑
    用來治療三陰性乳癌有 BRCA 基因突變的病患。
  5. mTOR抑制劑
    適用於荷爾蒙接受體陽性、HER2受體陰性且之前使用letrozole或anastrozole復發或惡化之停經後晚期乳癌患者。
要注意的是,乳癌標靶治療過程,對標靶藥物對不同患者的應用是因人而異,需要依據病情、分子分型、患者年齡、身體狀況等因素來評估與進行個人化的治療策略。癌友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時,務必按照醫囑進行,如果有不適與副作用的情況,要立即與醫師反映。
 

標靶藥物介紹與常見副作用

面臨生命問題,許多人都想要尋找仙丹妙藥,其實最好的仙丹就是吃得好,讓整體營養充足,就能減緩治療副作用的不適感,治療前就要將營養補充好,避免體重下降,治療後會產生的發炎反應,該怎麼吃才能順利度過整個治療流程呢? 下面慢慢告訴你。


 

打擊癌細胞 乳癌雙標靶治療

乳癌的雙標靶治療是指同時使用兩種以上的標靶藥物來治療乳癌,以增強治療效果和減少藥物耐受性的發生。常見為賀疾妥(Perjeta)+賀癌平(Herceptin) 組合,另外賀癌平(Herceptin)+ 泰嘉錠(Tykerb) 也是雙標靶治療其中一種。

最常與賀癌平組合搭配成用為雙標靶治療的藥物為賀疾妥(Perjeta),在臨床的轉移性乳癌、術後輔助治療及術前輔助性治療能夠觀察到,與單標靶賀癌平比較起來,雙標靶藥物療效確實優於單標靶。

針對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患者的治療,目前已進展到將現有的抗HER2(如賀癌平、泰嘉錠)與新的抗HER2標靶藥物- 賀疾妥雙重結合,並加上歐洲紫杉醇這種「雙標靶」加上化療的治療策略,可以阻斷HER2的生長信號,減緩或停止乳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此外,HER2陽性乳癌病患接受化療藥物,同時破壞癌細胞的DNA分裂和複製過程,以達到治療效果。讓患者的存活期時間拉長到一年半,已成為治療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的黃金組合。

雙標靶治療方案通常可以提高治療的效果和存活率,但同時也會增加不良反應的風險。因此,在進行雙標靶治療之前,病患與親人需要詳細了解治療方案的益處與副作用,要與醫生充分溝通後,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方案。

 

結尾

標靶治療中,醫師會依據自身的病情和身體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癌友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並密切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治療效果的變化,及時向醫師反饋病情,以便調整治療方案,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如果患者的身體狀況不允許或者無法承受某些藥物的副作用,醫生可能會調整治療方案或者選擇其他的治療方式,以確保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