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

什麼是癌症惡體質,怎麼預防和治療癌症惡體質呢?

目錄

 

什麼是癌症惡體質,怎麼預防和治療癌症惡體質呢?

前言

根據NCI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 研究,將近約50%的癌症病人會有惡病質的症狀,使得營養狀況非常不良,很多癌症病人最終離開不是因為癌症本身,而是癌症惡體質惹的禍。

 

什麼是癌症惡體質呢?

【癌症惡病質】是一種統稱,意思是癌症會導致身體代謝情況改變,並分泌一些發炎物質,讓人容易覺得疲憊;當惡體質出現,可能崩解肌肉、脂肪,引發肌少症、體重快速下降,還會讓人處於高血糖的危機。 癌症病患體內荷爾蒙、新陳代謝異常,或因食物攝取量減少所產生的結果。這個情況的發生和嚴重程度與腫瘤之類型、部位、大小、範圍及分期不完全相關。  

 

癌症病人的食慾不振或體重減輕的症狀多元,通常癌症惡體質會有的症狀像是:

 
 

惡病體質與癌症的惡性程度有顯著的相關性,臨床研究顯示,80%的癌症復發者有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未復發者僅有一成體重減輕。      

  

 

惡病體質尚未能治癒,目前的治療主要是以緩和症狀及減輕病患、照顧者的痛苦為目的,但有些病患的惡病體質被輕忽了,而未接受相關治療。 在熱量攝取上,健康的人依照每公斤體重需攝取25到30大卡,而癌症患者處在高代謝的狀態下,需要攝取更多的熱量,大約每公斤體重需攝取35到40大卡,才能讓身體獲得充足的營養

在飲食中可以增加像是米蕈多醣體,不會對癌症患者身體造成額外的負擔,但是又可以幫助癌症病人對抗癌症惡體質及化療藥物所引起的食欲不振。 根據美國癌症治療協會(ACS)2019發表的飲食指南,癌友治療期間應攝取高熱量和高蛋白。癌友在治療過程中,生理和心理上都面臨極大負擔,營養及代謝狀況和常人不同,需要補充的營養要更多元;選用專門的腫瘤配方營養補充品,應該符合5大營養管理原則:高蛋白、高熱量、麩醯胺酸、低GI、以及鋅。 傳統中醫藥典籍雖沒有「癌症惡病體質」病名的記載,但有許多症狀的描述與惡病體質頗為相似。如《黄帝内經‧素問‧玉機真藏論篇第十九》中:「大骨枯槁,大肉陷下,胸中氣滿,喘息不便,其氣動形,期六月死」,描述的與癌症末期合併惡病體質極為相似。中醫治療惡病體質原則是「以益氣為主,兼佐養肝、滋陰顧腎、溫腎助陽」。

 
 

因為體重減輕愈多的病患存活時間會愈短;具惡病體質的癌症病患化療效果也可能較差。約有一半癌症病患會出現惡病體質,當生命到了盡頭(最後一兩週)時出現惡病體質的病患會高達 86%,若體重喪失三成以上,生命力往往已相當虛弱。根據臨床統計,約有五分之一死亡的癌症病患是惡病體質所造成。傳統癌症治療藥物在消滅癌細胞同時,常會加重惡病體質的症狀,使病患生活品質更下降。往後若有藥物能同時對抗癌症與惡病體質,才能有效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這將會是病患的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