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

癌症不是絕症,積極治療可重獲新生

目錄

 

前言

癌症的迷思,有超過9成的人談癌色變都是認為癌症就是絕症。其實癌症更像是一個慢性病,並不是什麼不治之症,而且癌症如果處於零期或者一期治愈的可能性高達9成以上,即使是四期也不是不治之症,很多癌症四期的病人也可以跟癌症有好的相處,經過正規的治療,長期服用口服化療藥物,與癌症和平共處。

一旦發現自己罹患癌症該怎麼辦? 

 

 

 

 

 

 

1. 接受專業醫師的意見。

發現癌症的初期會陷入到悲傷的情緒中,可以放聲哭出來,也可以跟自己的親人,閨蜜或者是好朋友訴說。 但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尋找自己信任的專業的腫瘤科醫師確定診療的方式,切勿逃避,拖延最佳治療的黃金時間。很多零期和一期的腫瘤治愈率是非常高的,但如果沒有及時醫治,拖延下去會導致腫瘤的淋巴轉移,就會拖成二期或者三期,在治療上也會增加風險。

2. 跟自己的主治醫師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定期複診和溝通。

癌症的治療更像是慢性病,是一個需要定期追蹤,或者長期治療的,因此醫病之間務必有良好的互動與溝通,關係才能長久,很多的藥物治療要觀察和了解癌細胞對化療藥物的反應,才能更好更精準的選擇化療或者標靶藥物。維持和保持良好的醫病關係在癌症治療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

3. 尋求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很多癌症病人都會有的疑問?我身體裡的腫瘤究竟是要先開刀切除?還是應該先使用化療藥物?究竟應該怎麼選擇?這個時候,最應該詢問的就是主治醫師。在根據檢查腫瘤的狀態,位置,和分析狀況之後會制定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案。癌病的正規治療從主要治療開始,有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及免疫治療等幾種選擇,哪一種是最是和病人當下的選擇一定要很認真的與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並且了解每一种治療方式可能會帶來的副作用,讓自己提前現有心理的準備,正向的思考和努力配合治療。
癌症治療的方式和選擇通常跟癌症第幾期有著決定因素,所以要了解治療的方式首先要了解自己癌症的狀況,是第幾期。

4. 復健及術後康復

術後的康復不僅僅只是生理的康復治療,還有包含心理層面的治療。復健治療時也不要忽略家人至親的心理治療。陪伴癌症病人康復的過程是非常辛苦的,照顧者也同樣會感同身受自己的親人家人所經受的病痛的折磨。如果自己無法尋求適合調整心理的方式,可以尋求精神科的幫助,目前台灣有越來越多的癌症心理治療科及醫師可以有效的幫助癌症病友盡快從癌症的陰影中走出,恢復正常的生活。

5. 癌症的飲食調整

很多癌症病人會陷入飲食的迷思和恐慌,不然吃任何有營養的食物,怕會【養肥了癌細胞】。破解癌症病人的飲食迷思:一定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特別是富含鐵質的紅肉像是:牛肉,魚肉,雞肉都是非常實和補充的蛋白質。因為抗化療藥物會殺死快速增長的細胞,身體中快速增長的細胞不僅僅只是癌細胞,指甲,頭髮,甚至是白血球,紅血球,都是快速增長的細胞,所以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鐵質是維持癌症病人生活飲食最基本的品質。

6. 專業的營養補充品提高生活品質及降低癌症(化療)副作用

現在有非常多的專業癌友可以補充的營養補充品,像是安素,米蕈多醣體,褐藻等,只要選擇有專業臨床認證的營養補充品,在對於癌症的治療及術後的恢復都是有很明顯的幫助與臨床實證的。米蕈多醣體是一隻經過全球51國專業醫師臨床使用及推薦的擁有最完善的臨床實證,可以幫助癌症病人降低癌症(化療副作用)的同時,提升自身NK細胞及身體狀態,以最佳的狀態對抗癌症。讓很多癌友感受到身體好的變化和增加信心的開始。

 

▎結論

發現自己或者親人罹患癌症可以悲傷,但從悲傷的情緒重要找到走出來的方式,坦然面對,相信現代醫學的發展和進步,對抗癌症的方法和選擇也越來越多,癌症已經不是什麼不治之症了,只要積極面對,配合醫師的治療,飲食調整讓自己和家人擁有一個“好心態”就可以輕鬆戰勝癌症。勝利的曙光永遠屬於努力且積極樂觀的心態,適當的悲傷和哭泣都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哭完之後要拍拍自己的肩膀,想想自己的家人,親人和在乎你的人,一定要努力戰勝自己的恐懼和悲觀,癌症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