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好食力

癌症該吃什麼?

目錄

 

前言


 
化療藥物是要抑制和殲滅快速繁殖增長的細胞,身體中快速繁殖增長的細胞不僅僅是癌細胞,像是頭髮,指甲,白血球,紅血球,腸胃粘膜組織,口腔黏膜組織都屬於快速增長的細胞,當身體組織修復時需要大量的蛋白質。癌症病人癌症惡體質比癌症本身還可怕,很多癌症病人約20%是死於癌症惡體質(營養不良)。
  • 癌友飲食迷思一:癌症不能吃紅肉是不正確的,相反要多吃紅肉,因為紅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鐵質。不但可以補充白血球還可以補充紅血球。

  • 癌友飲食迷思二:乳癌不能喝豆漿,很多人認為豆漿內有荷爾蒙,不能隨便喝特別是乳癌的病人,但豆漿內的荷爾蒙是大豆約黃銅並非動物的荷爾蒙,所以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是可以安心喝。

癌友飲食小叮嚀:請勿使用饑餓療法,饑餓療法自己的身體會提前與癌細胞凋亡,是完全不可取的。



癌症化療為什麼會有副作用

化療藥物本身就有致吐性,化療是打生長很快速的細胞符合癌細胞的特性人體頭髮,腸胃道黏膜,皮膚,血球都是生長很快速的細胞,所以就會被影響。
化療主要攻擊的目標就是快速增長的細胞,所以化療打完之後就會有腸胃道,皮膚,口腔黏膜的受損。如果發生嘴巴破洞,這裡有一個小撇步:打化療時含一些冰水,降低化療藥物的濃度,減少口腔黏膜的破壞


癌友飲食建立每日需攝取6大類食物

 

1.蛋、豆、魚、肉類

豐富的蛋白質對於細胞的修復和體力的恢復提供能量。腫瘤病人在接受抗化療藥物後,非常多的細胞都會受損,除了癌細胞,指甲,頭髮,口腔內膜,腸胃內膜包含紅血球都會被損傷,所以補充足量的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一般體型的病友一天需要攝取的蛋、豆、魚、肉 類大約在4 ∼ 6 份, 一份量是生重一兩重(37.5 公克)或熟重30 公克。
要特別注意:烹調方式採用燙、蒸、煮和滷,避免過度炒、炸或其他加工肉品。當患者因治療出現白血球減少、免疫力低下時,一定要注意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食物,如牛排,生魚片等。

2.蔬菜類

各種蔬菜最好是每天選擇不同顏色的蔬菜,蔬菜是供給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最主要的來源。深綠色與深黃色的蔬菜,例如菠菜、胡蘿蔔等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通常比淺色蔬菜多,故建議每天至少吃一份深綠色蔬菜。當患者因治療出現白血球減少、免疫力低下時,應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蔬菜,如生菜沙拉。

3.油脂類

我們熟知的油脂像是炒菜時使用沙拉油及葵花油屬於油脂類,可以供給脂肪。但是這裡所指的不是這樣經過加工穩定性極強(已經沒有營養價值的油脂)。 而是指富含豐富Omega-3的食物,像是 亞麻仁油、紫蘇油。或者鯖魚、鮭魚、鱸魚、秋刀魚以及適合素食者的核桃,也都富含Omega-3。

4.五榖根莖類

很多癌友會有攝取碳水的迷思,其實碳水化合物也是身體必要的營養素。米飯、麵食、地瓜等主食類,都是主要是供給身體體力,能量,醣類還有蛋白質。如果不喜歡精緻類的碳水可以用糙米、十穀米、代替;或是富含纖維素的玉米、芋頭、馬鈴薯等。 但請盡量避免攝入過多的加工食品像是奶油麵包,菠蘿麵包,精緻蛋糕等。

5.奶類

如牛奶及優酪乳等乳製品都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每日1 ∼ 2 杯(1 杯240c.c.),可作為癌友餐與餐之間的點心以補充水分及營養,想要控制體重者,則選用低脂或脫脂乳品。有乳糖不耐症者則不建議使用牛奶,可選擇優酪乳或不含乳糖的食品以避免腹瀉。

6.水果類

很多癌症病人不敢吃水果,因為水果含有果糖,但各類水果也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等人體必要的營養素。水果與蔬菜的維生素是不同的,台灣人飲食習慣蔬菜多熟食,而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因熱破壞,故水果是水溶性維生素的主要來源,尤其是枸櫞類水果,更是維生素C 的主要提供者。

總結:癌友化療常見Q&A

Q1:化療掉髮之後頭髮還會長出來嗎?
化療藥物打到休眠,並沒有被打死,所以基本上在化療結束之後半年就會開始長出來。

Q2:生酮飲食可以對抗癌症?
臨床醫學數據不夠完整,非常少的成功案例,不建議隨意嘗試。

Q3:癌友飲食中的禁忌?
化療中病人一定要吃熟的食物,不然很容易造成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