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專欄

乳癌的分期與類型, 四期真的就沒救了嗎?

目錄

 

乳癌的分期與類型,四期真的就沒救了嗎?

乳癌,這個可怕的癌症在全球都是女性發生癌症的第一位,癌症也是目前全球連續排名榜首的十大死因。對女性朋友來說,乳癌其實真的還是算有點可怕的癌症,所以一定要重視乳癌。在台灣,每天被診斷出來罹患乳癌的人數是31人,每天因為乳癌所離開我們的女性有6人,所以乳癌在台灣是非常需要引起重視的癌症。


發生率是萬分之8,所以每一萬個人就有一人罹患乳癌。
45~55歲是罹患乳癌的好發年紀。

國際統一的分期標準

TNM系統 -T : 腫瘤的大小。N : 淋巴結轉移狀況。 M:有沒有確定轉移。
癌症分為零期(原位癌),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

零期:即原位癌,就是最早期的乳癌,癌細胞僅僅存在乳管基底層,或者乳小葉內第一期:腫瘤小於2公分,且無淋巴癌轉移。

第二期:腫瘤介於2~5公分之間,或者小於3公分但伴隨腋下淋巴結有癌轉移。

第三期:局部廣泛性乳癌,腫瘤大於5公分或以上,有伴隨腋下淋巴結有癌轉移或者有胸壁皮膚的浸潤癌。

第四期:轉移性乳癌,已確定有多處器官轉移如:肝,肺,骨頭,等第四期並不等於判死刑,不等於絕症,第四期是有嚴重程度之分的,請不要看到第四期就放棄

T1 2公分以下的腫瘤
T1a:腫瘤≦0.5公分
T1b:腫瘤介於0.5~1公分
T1c:腫瘤介於1~2公分
T2 腫瘤介於2~5公分
T3 腫瘤大於5公分
T4 任何大小腫瘤有侵犯胸壁或表皮者
N0 無局部淋巴結轉移者
N1 有1~3個同側可移動性腋下淋巴結轉移
N2 有4~9個同側可移動性腋下淋巴結轉移
N3 有10個或以上同側內乳淋巴結轉移
M0 無遠處轉移
M1 有遠處轉移(包括鎖骨上淋巴結轉移)

期別為什麼對乳癌特別重要?

因為分期是為了預測治療的方式和方案。

最有效的檢查方式就是乳房超音波+X光攝影。會建議每2年檢查一次,但如果家人或者直系親屬有罹患乳癌會建議每年檢查一次


ER:雌激素受體(乳房的主要掌控激素)
PR:黃體激素受體(乳房的主要掌控激素)
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乳癌標靶治療)
Ki-67:判斷細胞分裂的指標。

 

什麼是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呢?

就是檢測時發現乳癌細胞上面有ER和PR,所以在選擇治療方案時就會包含抗荷爾蒙的治療。要中斷女性荷爾蒙,才可以阻斷癌細胞的生長。

什麼是乳癌標靶治療呢?

標靶治療就很像可以設定目標的飛彈,可以精準找到腫瘤。如果乳癌細胞上面有HER2就可以吃專屬的標靶藥物,可以針對乳癌細胞,而不會去攻擊其他的正常細胞。

第一類
第二類
第三類
第四類
   
管腔細胞A型
管腔細胞B型
HER2
基底細胞型
(三陰性)
B1
B2

荷爾蒙接受體ER/PR

強(+)
強(+)
(+)
(-)
(-)

HER2接受體

(-)
(-)
()
()
(-)

KI-67細胞增生指數
PROLIFERATION INDEX

<14%
>14%
-
-
-

可能治療方式

化學治療
荷爾蒙治療
化學治療
荷爾蒙治療
化學治療
標靶治療
荷爾蒙治療
化學治療
標靶治療
化學治療
 

▎什麼是三陰性乳癌? 跟一般的乳癌有什麼不同?

三陰性乳癌也叫做基底細胞型乳癌,也就是常說的ER/PR, HER2,Ki-67都是陰性,所以叫做三陰性。為什麼三陰性乳癌臨床上特別難治療?簡單來說就是目前的臨床醫療可以使用的像是阻斷荷爾蒙治療,或者標靶治療,但對於但三陰性乳癌來說都沒有任何作用,所以只剩下化學治療。 癌症第四期就等於宣判死刑?癌末就沒得救了真的是這樣嗎? 第四期不是絕症,只要你肯開始和努力就會有希望。第四期的癌症迷思,其實是有輕重之分的。不是每個人的第四期都是一樣的,只要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很多的化療藥物是可以幫助治療的,很多的末期病人都可以活的很長久。

▎結論

癌症其實就是慢性病,不可以輕忽,定期追蹤很重要,因為乳癌不管類型,第幾期治愈後都會有2~3%的復發率,所以一定不能輕忽乳癌的復發,定期追蹤和檢查才是保護自己及家人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