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

癌症治療:手術及藥物到底哪個先開始比較好

目錄


癌症治療:手術及藥物到底哪個先開始比較好?

▎前言

得知罹患癌症時,總是讓人感到害怕與未知,然而,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目前已發展出多種治療和更安全的手術方式,癌症患者無需像從前茫然、害怕、難以找到正確的方向。至於手術或藥物該從哪一個先開始,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而是取決於腫瘤本身,所以開始治療前,可以多找一、兩位醫師確認診斷與治療方針,但治療的大方向脫離不了癌症治療的五大方法。什麼治療方式最有利,以下將一一次告訴大家。
 

▎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癌症屬於重大疾病,攸關性命,任何人對於腫瘤來襲時,會有許多的未知與不安,面對的是人生最艱難的挑戰,而現在醫療技術開發了各種治療方式,癌友要怎麼選擇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最重要的是諮詢專業治療癌症的醫師,第一次就醫,可以詢問醫師以下的問題,並且與醫師充分的討論。
 

一、癌症的期別和類型

  • 癌症是第幾期?腫瘤多大?有幾顆?是否轉移?

二、檢查與治療

  • 需要做哪些檢查?為什麼要做這些檢查?檢查前後需要注意什麼?
  • 治療方式:手術、化療、放療等,各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哪種方式比較適合自己?
  • 若醫師建議開刀,可以問手術的方式、可能合併症及治療效果。
  • 有機會根除腫瘤嗎?復發機率是多少?

三、治療後帶來的生活影響

  • 治療時間及住院時間
  • 整個療程下來,大概需要多少花費?是否有健保給付?哪些項目需自費?
 

▎癌症治療的五大方法

一、開刀切除

癌友與醫師溝通後,如果能夠手術切除癌症,通常癌症是屬於較早期階段,手術切除腫瘤經常是癌症治療的首選,是目前根除於腦、乳房、肝、肺、腸道等固態癌最有效且最好的方式。
手術後定期追蹤,大多數病人存活期可超過 5 年以上,預後比無法開刀的晚期病人好很多。而近年來治療癌症傾向於「先用藥,再手術」,用化療、放療或者標靶藥物把腫瘤縮小,再手術。
微創手術則是近 20 年來發展最快的外科技術。目前醫療器械精細多功能,胸腔鏡、腹腔鏡和機器人手臂皆能做到 3D 立體視野,搭配更精密設備,例如:「磁導航定位系統」、「電腦斷層影像導引」等,伸入器械就能切割腫瘤、止血、縫合等所有步驟,對於正常組織的傷害少、造成的傷口小、出血量少、整體的恢復期短。

二、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其原理是利用高能量輻射線穿過體表,將輻射量集中在腫瘤部位,殺死癌細胞並縮小腫瘤。放療可以單使進行,也可以做為手術治療和化療搭配的輔助治療方式,以提高癌症的治癒率。
一般療程是每天照射 1 次、每週 5 天,持續數週。可以局部控制腫瘤,也可使晚期癌症病人緩解症狀。
  • 放射線手術(Radiosurgery):對於無法開刀切除的腫瘤,手術方式從加馬刀、光子刀、電腦刀、諾力刀、螺旋刀等,這些「刀」都不是真的刀,是不同能量的射線,夠依據腫瘤形狀調整範圍、精準照射而不傷害正常組織,減少副作用的放療方式。
  • 質子治療(Proton Therapy):在放射線穿越路徑上只會釋放少許能量,等到達腫瘤時才釋放大量能量,副作用比較小。
  • 重粒子放射線治療(Heavy Particle Radiotherapy):是將碳元素、氖元素的帶電粒子,放進巨大加速器以光速的6~8成速度加速後,直接深入殲滅腫瘤細胞達到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一次了解放射治療,傳統放射治療與質子治療差異在哪裡?
 

三、化學藥物治療

化學治療是利用注射或口服抗癌藥物,經由血液循環至身體各部位,藉此達到殺死癌細胞的全身性治療方式,主要效果是阻止癌細胞擴散、減緩癌細胞增殖、緩解腫瘤引發的不適感,化療對於散布、多發的癌細胞轉移是唯一有效的方法。大部份的腫瘤化療會進行 4 到 6 個療程,並且聯合使用 2 到 3 種化療藥物,以增強效果,降低毒性。
在治療上也分為手術前或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手術前化療目的多是為了縮小腫瘤;手術後輔助型化療則是預防復發、延長存活期與降低死亡率。
化療是全身性治療,在殺死生長快速的癌細胞的同時也會傷害骨髓、毛囊、腸胃道黏膜等快速分裂的細胞,患者可能會發生感染、貧血、虛弱、掉頭髮、口腔黏膜潰瘍、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延伸閱讀】腫瘤切除還要使用放化療藥物?帶你一次了解輔助治療

 

四、標靶治療

標靶藥物治療只針對特定癌細胞基因突變,病人必須透過基因檢查,才能找到適合的標靶藥物,精準治療癌細胞,使用標靶藥物要有正確觀念,就是無法完全治癒癌症,但是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生長。標靶藥物效果很好,部分標靶藥物健保是可以給付的,但新藥上市速度快,價格非常昂貴,所以有些癌友是必須自費用藥。
 
標靶藥物簡單分成兩大類:
  • 蛋白質激酶抑制劑:分子量小,能夠靈活地抑制與攻擊癌細胞,廣泛用來對抗白血病、乳癌、肺癌、肝癌和腎臟細胞癌等癌症。
  • 單株抗體標靶藥物:分子量大,可以直接攻擊癌細胞基因突變的目標。乳癌、頭頸癌、血癌、淋巴癌和大腸癌,已有數十種藥物標靶藥物可用。

【延伸閱讀】癌症標靶藥物真的是最有效的嗎?正確觀念與副作用一次瞭解!
​​​​​

五、免疫治療

免疫療法被認定為 21 世紀發展最快、副作用最少、成效最值得期待的癌症療法,免疫治療不是直接用藥物去攻擊癌細胞,而是利用藥物或抽取病人血液在培養自體免疫細胞,活化病人自體免疫細胞去攻擊癌腫瘤。
  •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目前應用最廣,能夠活化病人體內 T 細胞去攻擊癌細胞,有機會長期控制腫瘤,甚至達到「完全緩解」。整體來說,單用免疫治療,大約2成病人有效,若搭配化學治療,還有機會提高療效。
  • 自體免疫細胞治療(activation immunotherapies):抽取病人的血液,在體外培養、活化大量的免疫細胞,例如:自然殺手細胞、樹突細胞,再注回患者體內殺死癌細胞,也因為是自身的細胞,所以副作用很低。免疫細胞治療價格昂貴,花大錢治療前,先上網到衛福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尋找已通過衛福部特管法的適合醫療院所。
  • CAR-T免疫治療(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抽取病人血液,分離出免疫T細胞,用基因改造技術,讓T細胞嵌合可辨識和擊殺癌細胞的抗原受體,再給予刺激、培養擴增,將改造後的 T 細胞注射回病人體內,現在主要用於難治的血液癌症。
     

▎結尾 

回到標題來說,癌症治療手術及藥物到底哪個先開始比較好? 答案是不一定,主要的原因是癌症的分期,每一個期別都有對應的治療方法,而晚期也並不是最糟糕的階段,最新的免疫治療或是新上市的標靶藥物,則是要考量自身經濟狀況,癌友們要認真配合專業醫師的治療療程與建議,剩下的就是放寬自己的心胸,及早發現,盡快治療,才能擊敗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