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專欄

胸部有腫塊不一定是乳癌,怎麼自我判斷胸部的腫塊?

目錄


胸部有腫塊不一定是乳癌,怎麼自我判斷胸部的腫塊?

▎前言

乳癌長年在女性癌症排名中名列第一,但是感覺胸部有硬塊、乳房出現異狀就是乳癌的前兆嗎?其實不盡然。大多數女性的乳房兩邊不一定是一樣或均勻的,若又遇到月經、懷孕、哺乳期或是服用藥物等,也都可能會影響乳房的外觀與感覺;然而,乳房是女人美麗自信的象徵,當出現異常疼痛或發現硬塊的時候,如何確定是良性或惡性腫瘤,以及如何就醫治療?以下一次告訴妳!
 

▎乳房腫塊自我檢查

女性乳房青春期開始發育,約 20 歲成熟。乳房發育完成後,受女性荷爾蒙影響,可能會產生「生理性腫塊」,通常在月經來潮前幾天出現腫脹不適、疼痛,觸碰時可能摸到硬塊,在月經週期結束後會緩解消失,都屬於正常生理現象。女性自我檢查時常覺得摸到腫塊,這些硬塊大多是良性,不是惡性腫瘤。
當發現乳房有腫塊時,首先請自我判斷,回想一下,這類的異常狀況是最近才出現,還是之前也經常發生?是月經前夕發生,經期結束後就消失,還是一直存在沒有緩解?假使過去都不曾出現這些現象,抑是最近的胸部腫脹感、腫塊和以前不相同,例如:腫塊變大、變硬,腋下摸到腫塊,甚至在非哺乳期,乳頭卻出現分泌物,或者乳頭、乳暈溼疹(紅癢、脫皮、落屑)等。
據研究統計,乳房篩檢以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進行檢查乳房腫塊時,最後確診為乳癌的比例不高。而為了預防乳癌,這樣的警覺是必要的,早期發現乳癌並治療,治癒率是相當高的,建議女性要時常檢查胸部的變化,若有以上提及的症狀,請及早檢查與就醫,以下簡單說明醫學端乳房診斷方式:
 

一、乳房檢查

醫師會檢查你的乳房和腋下的淋巴結,是否有腫塊或其他異常情況。

二、乳房攝影

乳房攝影(Mammogram)簡單來說就是乳房 X 光檢查,通常用來篩檢乳癌。如果在篩檢乳房 X 光線照片上檢測到異常,醫師可能會建議再做一次乳房攝影,以便進一步評估。

三、乳房超音波檢查

利用超音波(Breast ultrasound)產生體內深處的結構圖像,可用來確認乳房腫塊是實心硬塊還是液體的囊包,並選擇下一步治療方針。

四、乳房核磁共振

磁振造影(簡稱 MRI)是使用磁鐵和無線電波來建立乳房內部的影像。而在進行乳房磁振造影之前,需要先注射顯影劑,這與其他類型的成像檢查不同,核磁共振是利用人體所含的氫原子在磁場作用下所產生的影像且不具放射游離輻射線。

五、組織切片檢查

醫師會使用專門的針頭設備,在 X 光或其他影像儀器的操作下,從待檢查的部位取出組織樣本,進行切片檢查(Biopsy)。醫師可能會在乳房內會留下一個小的金屬作為標記,以便在之後影像檢查中輕鬆識別該區域。
切片組織被送往實驗室進行分析,經由病理科與醫師判定細胞是否為癌細胞,並且會對切片之組織進行分析,以確定乳癌的細胞類型、侵襲強度,以及癌細胞是否具有細胞激素,或其他可能影響治療選擇的因素。
 

▎常見的乳房良性腫瘤

胸部硬塊大多是良性,胸部有硬塊、腫塊或乳房組織增厚等異狀,是許多女生會首先注意到的乳癌徵兆,但乳房出現異狀常常是良性的變化,建議定期作乳房檢查,並追蹤這些良性的腫塊是否有癌化的跡象,不必過於擔心。

・乳房纖維囊腫

乳房最常見的腫塊類型有乳房纖維囊腫(簡稱纖維囊腫,Fibrocystic breast)和乳房囊腫(Cysts,水泡)兩大類。纖維囊腫會導致乳房發生非癌性變化,進而使乳房腫起、變軟和痠痛;而囊腫是在乳房中發展的液囊。
纖維囊腫最大的特徵是疼痛,觸碰乳房可能摸到大小不一的結節,且通常在月經來潮之前症狀最明顯,腫塊會變大。除非切片檢查發現有異常增生情形,否則纖維囊腫並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乳房囊腫是圓形或卵圓形而充滿液體的病灶。囊腫的急性增大可導致突發的局部嚴重疼痛。一般來說多為良性,但如果是複合性囊腫(complex cyst),即內含混合的液體與固體成分,則可能有惡性的風險,可考慮細針抽吸細胞檢查,甚至考慮腫瘤病理切片。

・乳房纖維腺瘤

台灣女性很常見的一種良性乳房腫塊,一般認為是雌激素作用活躍,造成乳腺上皮細胞和纖維組織增生而形成,腫塊會滑動,通常摸不會痛,外觀平滑形圓、邊緣明顯,像是乳房組織裡的一顆豆子,很容易在乳房X光攝影及超音波檢查下被檢查出來。
纖維腺瘤初期都很小,且生長緩慢,有時候會停止生長,一部份女性在停經後會纖維腺瘤變小或是消失不見,而且,演變為惡性腫瘤的機率不高,因此不需要切除,但仍要定期追蹤。

・乳房葉狀肉瘤

跟纖維腺瘤類似,從乳腺腺管周圍的結締組織長出來,常呈現堅硬、平滑、邊緣清楚、會滑動,但少有疼痛,好發於40~50歲,是一種少見的腫瘤,可為良性或惡性相對於纖維腺瘤,葉狀肉瘤長得較快且比較大,不論良性或惡性,一般醫師會建議手術切除
 

▎乳房腫塊常見 Q&A

Q1:胸部有硬塊或異狀該看哪科?

Ans:
可以前往各大醫院的一般外科或乳房、乳癌門診做諮詢和檢查,建議可參考自己的病症或疑問,在看病之前先查詢醫師的專長背景,挑選合適的醫師。

Q2:良性腫瘤需要切除嗎?

Ans:
如果醫生判斷是乳房良性腫瘤,如良性纖維腺瘤(乳腺上皮細胞和纖維組織增生而形成),且硬塊較小時(2~3公分以下),一般不需要切除,只要持續觀察追蹤。因為像纖維腺瘤有時候不只長一顆,如果每一顆都開刀拿出,留下疤痕不但影響乳房美觀,也可能影響未來醫生觸診和影像檢查的診斷。

Q3:良性腫瘤會不會變成惡性?

Ans:

雖然醫學統計指出,乳房良性腫瘤演變為癌症的機會很低,但還是有極少數可能轉為惡性,尤其是乳房切片的病理組織報告是非典型(異常)增生時,未來演變成乳癌的風險增加,因此要特別小心。

Q4:乳房硬塊會痛是良性,不痛才是惡性?

Ans:

雖然大約90%以上的乳房惡性腫瘤(乳癌)初期並不會痛,但仍有5~10%左右會疼痛,所以不要因此而輕忽,千萬不要認為硬塊會痛的不是乳癌、不痛的才是,而延遲就醫時間。

【延伸閱讀】乳癌,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可怕,關於乳癌必須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