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好食力

癌症治療要避免惡病質發生,提升體力最重要,可以吃哪些營養補充品呢?

目錄

癌症治療要避免惡病質發生,提升體力最重要,
可以吃哪些營養補充品呢?

▎前言

癌症手術與放化治療前,身體需要充足的營養準備,才有足夠的體力與免疫能力,去迎接治療後的修復。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研究,約有50%的癌症患者有惡病質的情況發生,引起食慾不振、體力不佳、消瘦疲憊等問題,所以營養照顧是治療期重要的一環,主要三餐營養均衡之外,癌友還可以透過哪些 營養補充品來提升體力呢? 一次帶你來了解。
 

癌症惡病質與營養不良大有關係

癌症病人體內荷爾蒙、新陳代謝異常,營養不良所產生惡病質,其原因與腫瘤本身不完全相關,在治療期間需要大量的營養補充,若出現惡病質症狀的話,會讓食慾大幅降低,對於患者來說更是雪上加霜。那為什麼會有惡病質呢? 簡單來說,因為體內的免疫細胞正在攻打腫瘤時,癌細胞也會抵抗免疫細胞的攻擊,因此產生了慢性發炎反應,長時間發炎就會造成代謝異常,就會有惡病質情況產生,引起體重下降,即使補充了熱量,還會一直掉體重。

【延伸閱讀】什麼是癌症惡體質,怎麼預防和治療癌症惡體質呢?

因此癌症患者的營養照顧很重要,要預防營養不良,避免體重減輕,在治療期間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讓食慾降低,以下提拱兩個營養大重點:
 

各種營養素均衡
・六大類食物缺一不可

​​​均衡飲食搭配方式包括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堅果種子類,還有充足的水分。正餐中能攝取全穀雜糧類之澱粉食材,配上蛋白質類,即豆(指黃豆、黑豆、毛豆及其製品)、魚、蛋、肉等,再加上蔬菜纖維質類的食材,兩餐中間可以搭配水果,對於乳製品會有腹瀉問題的癌友,可以替換成不含乳糖的配方營養品,此外飲水要足夠,可以幫助化療藥物的代謝。
【延伸閱讀】抗癌化療期間這樣吃,把握癌症飲食原則一次看

 

營養補充品幫助增強體力

癌友在少量多餐的時候,仍是無法補充足夠的熱量,則可以考慮善用營養品,讓癌友更有體力完成療程,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品琳瑯滿目,總共分為三大類,挑選符合自身需求的營養品,同時要考慮經濟狀況哦。

1.均衡營養補充品

平價的均衡營養補充品是許多癌友的首選,但癌友需要的營養以熱量、蛋白質最為重要,這類補充品每1cc約有1大卡熱量,蛋白質熱量佔比約不超過20%,不含幫助抗發炎的營養素,並不符合癌友的營養需求。

2.含抗發炎成分的癌症專用營養品

癌症專用營養品是專為癌友設計,能快速方便地滿足癌友對熱量、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需求,且特別添加抗發炎營養素,幫助癌友維持營養狀態及體力,挑選癌症專用營養品有許多可以注意:

  • 適醣:醣類攝取要佔每日熱量約55%,醣類不足會影響蛋白質的利用,也可能因為無法及時提供身體足夠能量。

  • 適量油脂:脂質在每日熱量攝取的比例不要超過35%,超過的話可能會增加胃排空時間,可能會對癌友的食慾造成影響,油脂可選擇不飽和脂肪酸。

  • 好的脂質:魚油主要成分之一就是EPA及DHA,EPA是Omega-3脂肪酸的一種,研究顯示EPA能抑制發炎因子釋放,降低發炎物質製造,改善癌症患者的慢性發炎,並可以減少身上的肌肉與脂肪耗損,避免體重流失,要注意的是EPA劑量要達到每日2公克,才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哦。素食者則可以吃藻油, 具有相似效果。

醫學研究顯示,跟一般飲食或均衡營養補充品相比,符合EPA適脂適醣的癌症專用營養品更能促進食慾、減少發炎反應、減緩副作用,更重要的是可幫助癌友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避免治療中斷,幫助獲得好的預後表現。

2.含抗發炎成分的癌症專用營養品

小細胞肺癌分為︰

  • 多醣體相關

    米蕈多醣體、褐藻醣膠,這些多醣體可以刺激白血球,提升免疫細胞能力,對抗癌細胞,調理生理機能。
    【延伸閱讀】防癌抗發炎的大功臣-你不可不知道的米蕈多醣體

  • 胺基酸相關

    左旋-麩醯胺酸:可以預防與改善放、化療所造成的黏膜損傷,如口腔潰瘍或是拉肚子,而有一派醫師們覺得等到口腔不適再補充就好,如果傷口癒合了就要停止,因為左旋-麩醯胺酸可能會促進癌細胞茁壯。

    精氨酸:精胺酸在壓力的情況下,可做為免疫細胞的能量來源,有助於維持免疫功能,活化免疫細胞、協助傷口癒合,另一方面,精氨酸具有促使血管擴張之作用,過量攝取可能會讓癌細胞轉移的風險,所以不鼓勵癌友大量攝取精氨酸。

    核苷酸:核苷酸則能增進免疫細胞的增生與成熟分化。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ESPEN)2017年最新公佈的營養指南建議,魚油(Omega-3)、精胺酸、核苷酸為癌症病患免疫調節的三效營養劑。根據臨床研究結果,這三個營養成分應合併使用,有利患者提升自體免疫力以抗癌。術前7天補充營養品更有利預後發展。

    支鏈胺基酸:支鏈胺基酸(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s,BCAA)能提升免疫力,也可幫助手術、化放療之傷口癒合,並修復受損的細胞。對於營養不良癌症患者(白蛋白低於4g/dL)、術後傷口修復的病友,可以適量補充。


 

結尾

營養照護對於癌症治療是相當重要,一旦營養不良會影響治療效果,甚至是中斷是治療。癌症患者的飲食原則三大營養,醣類、脂質、蛋白質都要努力吃,或是喝專用配方,在營養均衡的基礎下補充輔助的營養品,才有事半功倍的提升體力的效果,也能夠避免腫瘤惡病質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