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專欄

乳癌治療的賀爾蒙療法是什麼?原理與副作用一次看

目錄


乳癌治療的賀爾蒙療法是什麼?原理與副作用一次看

▎前言

乳癌的成因與女性荷爾蒙有密切的關係。乳癌的荷爾蒙療法是全身性輔助療法之一,除了用於乳癌治療,也常見於攝護腺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癌症的治療。那麼,荷爾蒙治療究竟是什麼呢? 帶大家一次瞭解!
 
 

什麼是賀爾蒙治療?

賀爾蒙是人體各器官之間傳導訊息的化學成分,乳癌的成因與女性賀爾蒙有密切的關係,研究發現乳癌細胞上有許多賀爾蒙接收器,能夠與女性賀爾蒙結合,並刺激癌細胞生長,所以能夠抑制體內賀爾蒙的生成,或阻斷跟癌細胞接受器結合,就可以達到控制腫瘤惡化、阻止癌細胞擴散、預防乳癌復發的效果,這就是所稱的賀爾蒙治療或內分泌治療。
在使用此療法之前要先檢查賀爾蒙接受器,需要呈現陽性的乳癌病人才能接受賀爾蒙治療。如果是三陰性乳癌患者則無法使用(癌細胞上2種賀爾蒙受體和 HER2 腫瘤基因變異均為陰性)。台灣乳癌女性患者中,約半數是停經後的婦女,其中有66%的賀爾蒙接受體檢驗為陽性反應,意即對賀爾蒙治療有效。
時代的推演讓治療方式和藥物也跟著進步,賀爾蒙治療在手術前縮小腫瘤或手術後幫助清除殘留癌細胞都有不錯效果。而且相較其他癌症,治療的副作用小,可讓病人有更好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


 

賀爾蒙治療的處理方式與副作用

乳癌是和女性荷爾蒙密切相關的癌症,上面有提到癌細胞上有賀爾蒙接收器,賀爾蒙接受器陽性(ER PR+)在停經前的乳癌婦女約有 50 ~ 60 %,停經後的婦女則是大約 70 ~ 80 %。因此,如果在診斷後發現屬於這類患者,可考慮在手術前與手術後,分別進行乳癌賀爾蒙藥物的輔助治療。
乳癌的荷爾蒙藥物治療依照原理可分為兩類,一種就是用藥物阻斷賀爾蒙受體,另一種則是抑制賀爾蒙生成,達到控制癌症、降低復發的目的;抑制賀爾蒙生成的藥物又分成適合停經前用與停經後用兩種。這是因為女性的雌性賀爾蒙來源,停經前多來自卵巢,停經後卵巢功能下降,多來自身體其他組織如腎上腺、肌肉、脂肪等。

1.芳香環酶抑制劑

目前有三種藥物 Exemestane、Anastrozole、Letrozole ,可以阻斷芳香環酶的活性。芳香環酶主要負責把停經後婦女的雄激素轉變成雌激素,因此芳香環酶抑制劑通常用於停經後婦女,它能阻止雌激素生成,降低賀爾蒙的濃度來抑制乳癌細胞生長。
  • 副作用:可能會有停經症狀加重、胃腸道症狀如腹瀉、噁心。肌肉關節疼痛、關節疼痛、骨質流失、骨質疏鬆的機會則較高,必須多加留意。

  • 適用對象:停經後婦女。 

  • 優點:相較泰莫西芬,可減少子宮內膜癌、腦中風、靜脈血栓的機會。
     

2.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控劑

又稱抗雌激素劑,例如泰莫西芬 tamoxifen。它會與雌激素競爭賀爾蒙受體來阻斷雌激素作用。
  • 副作用:使用抗雌激素劑可能會發生臉潮紅、發熱、影響視力、月經不規則、靜脈血栓、子宮內膜增生、白血球及血小板降低、卵巢及子宮腫瘤等。 因此通常不建議服用超過五年,長期服用的患者,需要定期回診婦產科做檢查。

  • 適用對象:停經前、停經後婦女。

  • 優點:可降低對側乳房得到乳癌的風險、降低血脂肪、增加停經後婦女的骨質密度。
     

3.雌激素受體拮抗劑

如 fulvestrant、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 這能與雌激素受體競爭性結合,可以阻斷雌激素的後續作用。通常用於停經後的婦女。
  • 副作用: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頭痛、發熱的情形。

  • 優點:副作用少、耐受性高。
     

4.促黃體刺激素釋放激素

英文簡稱 GnRH agonist 。在台灣有兩種常用藥物 Goserelin 還有 Leuprolide,可以抑制腦下垂體分泌濾泡刺激素和黃體刺激素,進一步抑制卵巢無法生成雌激素,達到停經狀態。因此俗稱停經針。
  • 副作用:使用促黃體刺激素釋放激素,也可能會發生停經症候群、頭痛、心悸、熱潮紅、視力模糊。

  • 適用對象:停經前婦女。

  • 優點:Goserelin-諾雷德在停經前早期乳癌治療,與化療的療效相同,副作用低,可保留病患生育能力。

小提醒

  1. 年過 35 歲的病患,若是有伴侶並考慮懷孕,建議開完刀後先冷凍卵子或冷凍胚胎。因為開始荷爾蒙藥物治療需 2 ~ 3 年,度過乳癌最易復發高風險期,屆時可能會是懷孕 機率更低的緣故。
  2. 為預防骨質流失與骨質疏鬆症的狀況一定要定期做骨密度檢查。每日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還要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如果真的必要,就要在醫師建議下使用輔助性藥物;另外,如果有肌肉關節酸痛的情形,必要時就要使用止痛劑及肌肉鬆弛劑。

荷爾蒙療法常見Q&A

Q1:乳癌荷爾蒙治療的療程約多久,需要花費多少錢?

Ans:
乳癌是種容易復發的癌症,復發高峰期除了術後 2 ~ 3年外,另一個高峰期發生在術後第 7 ~ 8 年,每年再發率約 4 %。所以有必要使用荷爾蒙藥物抑制復發可能。
荷爾蒙藥物使用時間整個療程至少 5 年,有些醫師為了防止病患乳癌復發,甚至會將療程拉長到 10 年。
此外,停經前或後的治療處置也有所不同,因為停經前、後婦女的女性荷爾蒙來源不同,停經前女性的雌激素超過 9 成來自卵巢;而停經後婦女的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主要來自身體其他組織如腎上腺、肌肉、肝臟、脂肪和乳癌細胞等,因此治療方針也有差異。

 

Q2:荷爾蒙治療對生育有影響?

Ans:
治療後能否生育主要與病患的年齡相關,雖然體內的激素會因藥物改變,現今醫學發達,還是有方法能滿足病人的生育需求。醫師針對不同年齡、但計畫生育的乳癌婦女提出以下幾種建議
  • 年紀小於 35 歲、有伴侶且想當媽媽的年輕乳癌病友,建議先凍卵或冷凍胚胎;或在做化學治療時注射停經針讓卵巢休眠 2 ~ 3 年,減少化療對生殖功能傷害,之後再考慮懷孕。

  • 年過 35 歲想要生育,成功機會較高。建議手術後先冷凍卵子或者冷凍胚胎,再開始荷爾蒙藥物治療 2 ~ 3 年,至少度過乳癌最易復發的高風險期後再考慮生育計劃。
  • 年過 40 歲且已有孩子的患者,建議手術後以控制乳癌為主,不要再懷孕。即使沒生過小孩,因做完第一階段化療和荷爾蒙治療至少 3 ~ 5 年,屆臨停經,成功懷孕的難度也很高,因此建議將癌症控制作為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