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好食力

癌症營養品怎麼選對癌症患者最有幫助?

目錄


癌症營養品怎麼選對癌症患者最有幫助?

▎前言

很多癌友看到了食物卻提不起勁來,或是明明很努力地吃下食物了,營養素卻總是到達不了身體需要量。據美國營養期刊統計,有40%的癌症患者非死於癌症,而是死於營養不良的問題。但市面上出現琳瑯滿目的營養補充品,而每個人真的都需要所有營養品嗎?,以下將一一說明如何正確的營養補充,精準補充營養素,提升整體身體狀態。

▎癌症營養的挑選原則

在癌症病人的飲食三大原則「均衡飲食、增加熱量、增加蛋白質」很重要,吃了正餐後,再來考慮營養品的補充或是草本進補。而有許多癌症患者有營養不良的狀態,這樣的狀態可能是因為治療所造成的副作用,腫瘤引起全身性系統發炎,也會讓癌友出現厭食的症狀,體重下降、肌肉流失等問題發生,因此以下提供營養品的選擇原則。

先提高熱量及蛋白質攝取

少量多餐,每天吃四至六餐,增加飲食攝取量。如果熱量、蛋白質不足量,有體重下降問題的患者,要採取積極營養介入。市售含有全營養素的營養品,包括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等,有些產品會添加魚油、硒和麩醯胺酸等成分,這些成分的作用各不相同,可以諮詢營養師,針對自身狀況選擇適合的產品補足熱量,才能事半功倍地提升免疫力,降低治療副作用的反應。

攝取抗發炎營養素阻擋發炎危機

研究顯示Omega-3當中的關鍵營養素:EPA可有效抗發炎,增強抵抗力、減少因為發炎而導致的營養不良或是副作用機率,因此可以補充含有EPA的魚油,具有抗發炎效果,能夠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減少熱量消耗。而微量元素硒有抗氧化功能,去除自由基,減少體內有害因子,進而降低炎症發生。

▎各種營養補充品,到底要怎麼選?

1.多醣體

靈芝、牛樟、褐藻醣膠、米蕈多醣體等,市面上多醣體很多種,多醣體主要的作用在腸道中碰撞,藉此活化免疫細胞,提升自然殺手細胞活性,可以促進腫瘤細胞凋亡,並且增強免疫力、降低發炎反應。如果接受重大手術前三天,不建議補充具有抗凝血作用的褐藻醣膠

2. 麩醯胺酸

麩醯胺酸是人體中含量最豐富的胺基酸,它佔骨骼肌 61 % 胺基酸含量,主要是負責周邊組織至內臟器官氮元素運輸者,因此可做為小腸細胞、肝細胞、淋巴球以及巨噬細胞用來複製細胞之能量來源。
要特別注意的是,不是每個癌症患者都需要吃麩醯胺酸。因為麩醯胺酸是一種非必需胺基酸,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如果飲食中的熱量和蛋白質攝取足量,身體就會自然產生麩醯胺酸,平時不需補充。有些細胞實驗甚至發現,麩醯胺酸可能也是癌細胞的營養來源!
目前麩醯胺酸多用於放射治療後,口腔黏膜發炎的病人,可減緩口腔黏膜疼痛,或是化學治療後有腹瀉的病人,才會建議補充。

3. 礦物質-鋅

鋅是身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之一,如果缺鋅的話,癌友常指甲顏色脫色、味覺喪失,口腔黏膜易破,甚至身體出現紅點等過敏現象。補充鋅較能維持味覺,保持正常食慾,打造承受後續治療的體力,要注意服用的劑量,如果大量攝取礦物質,反而會降低化療和放療的效果,使用前先詢問醫生或是營養師。

4. 補品類

燕窩與雞精無論在癌症治療前、中、後都可當點心吃,但它們的蛋白質含量並不高,不可取代正餐。沒食慾、嘴破、口乾時,吃一點燕窩當點心無妨,但不要吃多,還是要留一些胃口吃正餐。若想喝雞精的話,挑選成分最單純的原味雞精,不建議再添加其他中藥材,以免和正在服用的藥物起交互作用。如果腎功能較不好的癌友,則是要注意雞精的鈉含量偏高問題。

5. 特殊配方營養品

可以選擇有衛福部認證的「特殊營養品」或「特定疾病配方食品」,多數含較高熱量與蛋白質並提供抗發炎營養素,適用於癌症患者補充之特殊營養食品。提供食慾不振或無法正常飲食者使用,可以透過口服或是管灌方式增加營養補充。而癌症特殊營養品百百種,是否能夠幫助到患者就要看配方比例與臨床實證,建議購買前應諮詢營養師,才會符合自身的營養狀況以順利完成治療。

▎結論

提醒所有癌友優先遵守醫囑,治療前與治療期間攝取多樣化的新鮮天然食物,少醃漬少油炸,再善用營養品的輔助,得到更好的體力和修復力渡過抗癌期,並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避免熬夜、不要過度勞累,藉以減少身體的負擔,進而成功戰勝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