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專欄

乳癌患者都一定要在化療前打停經針嗎? 這些訊息一定要知道

目錄

乳癌患者都要在化療前打停經針嗎?
這些資訊一定要知道

▎前言

台灣這幾年女性乳癌的發生率逐漸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有別於停經後的乳癌,許多年輕乳癌患者經常擔心關於罹患乳癌後會不會影響受孕,以及懷孕後乳癌是不是會復發等等的問題。目前乳癌治療與時俱進,治療後不僅是能夠延長存活,在化療前先用藥物停止卵巢作用,還可以保護卵巢,在化療結束仍有機會成功受孕,是什麼藥物可以保護卵巢? 以下馬上告訴你
 

關於停經前的賀爾蒙

首先簡單說明一下女性賀爾蒙,女性在停經前的的賀爾蒙分泌主要是靠所謂的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 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GnRH),也稱為促黃體激素釋放激素, Luteinising-hormone releasing hormone, LHRH),是一種多肽賀爾蒙,會在下丘腦中合成,其主要功能是使腦下垂體釋放出黃體激素(LH)與濾泡刺激素(FSH),去調節卵巢的功能並釋放出動情素(estrogen)和黃體素 (progesterone),使子宮內膜產生變化,形成月經週期。
 

停經針的種類

停經針的成分其實就是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的類似物,利用化學結構上的相似,藥物可以抑制黃體激素與濾泡刺激素的分泌,停止對卵巢的刺激並減少女性賀爾蒙的產生。

停經針是俗稱,以目前來說,常用的停經針有兩種,兩者的結構式稍有不同,但都可以達到卵巢抑制的作用。使用方式:目前使用上都是以四週為單位,每四週接受一次藥物的皮下注射。
  • Zoladex諾雷德
  • Leuplin柳菩林

目前停經針的使用,雖然停經前的患者都可以考慮使用,通常建議是停經前、賀爾蒙接受體陽性,尤其是35歲以下,需要接受化學治療的患者身上。
 

 

乳癌化療前使用的停經針來保護卵巢

年紀較輕的乳癌患者通常尚未停經及,也因為賀爾蒙種類分泌的不同,所以在治療上除了考慮手術切除外,更要一起考慮到疾病、懷孕及外觀的問題。現在乳癌的手術精益求精,更有內視鏡微創或是整形手術等方式,讓癌友有更好的選擇,降低對於外觀上的疑慮。而疾病本身或是想要懷孕問題,則是需要針對賀爾蒙分泌的問題做進一步的考量。
因為當化療進行當中,而卵巢屬於分裂快速細胞的器官,因此化療藥物也會傷害卵巢,而卵巢舊會受腦下垂體的刺激正常運作,反而使得濾泡細胞大量減少,將會使卵巢提早衰竭,所以在化療前給予停經針,可以抑制住濾泡刺激激素和黃體激素的分泌,停止對卵巢的刺激並減少女性荷爾蒙的產生,強迫卵巢進入休眠狀態避免卵子受到化學藥物的傷害。待化療結束後,可以大幅增加保留卵巢的功能性。
此外,在許多大型研究中可以發現,乳癌病患的動情素接受體(Estrogen receptor, ER)為陽性表現,且其發病年齡在35歲以下,相對來說復發機率比較高。在這些研究資料當中也發現,停經前的患者如果接受化學藥物治療後,同時能夠暫時性停經到達一年以上,復發風險則會降低。


【延伸閱讀】乳癌治療的賀爾蒙療法是什麼?原理與副作用一次看

 

針對荷爾蒙治療注意事項,沈陳石銘教授提醒,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可能會使病患有不正常陰道出血、子宮內膜異常增生或子宮內膜癌風險上升等副作用;而芳香環酶抑制劑的病患則常有肌肉關節痠痛、骨質疏鬆甚至骨折的副作用;類性腺激素釋放素則可能會有熱潮紅、頭痛、陰道乾澀等副作用。

若患者治療後有任何不適,一定要立即諮詢專業醫師。
 

關於乳癌使用停經針常見Q&A

針對荷爾蒙治療注意事項,沈陳石銘教授提醒,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可能會使病患有不正常陰道出血、子宮內膜異常增生或子宮內膜癌風險上升等副作用;而芳香環酶抑制劑的病患則常有肌肉關節痠痛、骨質疏鬆甚至骨折的副作用;類性腺激素釋放素則可能會有熱潮紅、頭痛、陰道乾澀等副作用。

若患者治療後有任何不適,一定要立即諮詢專業醫師。

Q1:使用停經針後會有什麼副作用?

A1:
停經針的作用是停止卵巢的運作,卵巢被抑 制後產生的副作用以停經症候群為主,以下這些情況,比例上都略有增加,但是並不至於帶來額外的風險。

 

Q2:如果必須化療又想要生小孩,怎麼辦?

A2:
化療開始前進行凍卵,化療期間使用停經藥物,讓卵巢休息,待療程結束後,再安排生育計畫。
目前醫療技術非常精進,誘導排卵的天數縮短不少。而且本來用以治療乳癌的藥物也可以用於誘導排卵,視情況搭配傳統療程的用藥。現在所採取的破卵方式,不會影響取卵的數目和成熟度,但可讓取卵後的血液中雌激素濃度迅速下降,這些新的技術都不會影響乳癌的治療。
根據大數據實證,乳癌治療穩定至少2至3年後懷孕生子,並不會使乳癌的預後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