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癌友園地

  • View More 糞便篩檢異常不做大腸鏡檢查,恐增加死亡風險.jpg
    大腸癌專欄

    糞便篩檢異常不做大腸鏡檢查, 恐增加死亡風險

    大腸癌是台灣常見癌症之一,在十大癌症更是名列其中,根據最新十大癌症統計資料發現,大腸癌為癌症發生人數之榜首已長達14年。一般來說,大腸癌是能夠預防的,而且早期發現、盡早治療的治癒率達90%以上。
    為了降低大腸癌對民眾的威脅,首先建議大家做糞便潛血檢查,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發現異常,請儘早接受大腸鏡檢查,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國民健康署針對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之民眾,提供具科學實證研究之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每2年1次定期篩檢,可有效降低三成大腸癌死亡率。
  • View More 「糞便潛血」和「大腸鏡」怎麼做選擇.png
    大腸癌專欄

    「糞便潛血」和「大腸鏡」怎麼做選擇?

    大腸鏡和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預防「大腸癌」最有效的兩項檢查,但是,我們該選擇哪一種呢?必須先做大腸鏡還是糞便潛血檢查?或是兩者都需要做呢?簡單來說,糞便潛血檢查,因為僅需採集糞便送檢,施作辦法來說,相對簡單、安全且不具有身體的侵入性,而大腸鏡則能夠直觀大腸內部的狀況,如:是否有息肉?而通常小顆的息肉在做大腸鏡時可以直接去除,便能有效減少未來的大腸癌。通過現代醫療技術的進步和麻醉的普及,讓大腸鏡檢不再如同早年那麼辛苦,只是大腸鏡畢竟是一項侵入性檢查,也需要前置清腸準備,不見得每個人都能輕鬆的配合受檢
  • View More 乳癌治療期間飲食該如何準備? 蛋白質要怎麼補充?.png
    營養好食力

    乳癌治療期間飲食該如何準備? 蛋白質要怎麼補充?

    很多癌症病患不是被癌細胞打敗,而是營養不良的問題,就連乳癌患者也是,一心想要餓死癌細胞,殊不知先餓死具有戰鬥能力的免疫細胞,使體力不支、免疫能力降低最後迎來的是生命的尾聲。所以足夠的熱量營養還要有足夠的蛋白質,才能幫助身體修復、讓開刀傷口癒合快些製造出強力的免疫細胞、縮短癌友住院時間。
  • View More 一旦確診乳癌應該先開刀還是先是化療?該如何選擇?.png
    乳癌專欄

    一旦確診乳癌應該先開刀還是先是化療?該如何選擇?

    目前醫學針對乳癌主要的治療方式就是化療和開刀,然而,究竟是先化療後開刀好,還是先開刀後化療好呢?其實這個答案沒有一個統一、標準的答案,因為每一位病人的病情、腫瘤的位置、大小和身體的狀態都是不,所以必須謹慎與主治醫師討論治療的最佳方式,本篇針對「先化療再開刀」的優缺點進行說明,提供依據病友依據個人病況作為治療的參考。
  • View More 乳癌的類型有哪帕哲德氏症型的乳癌又是什麼.jpg
    乳癌專欄

    乳癌的類型有哪些? 柏哲德氏症乳癌又是什麼?

    每年有超過將近萬名婦女罹患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110年十大女性癌症死亡原因中排第2位。要怎麼知道確診乳癌?其分期與分類有哪些差別呢?關於乳癌大小事一次告訴你。
  • View More 乳癌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可怕.jpg
    乳癌專欄

    乳癌,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可怕, 關於乳癌必須知道的事

    乳癌高發年齡45-55歲,女性需承擔多重負擔照顧子女、年邁父母,甚至分擔家計。治療需半年至1年,生活壓力大。身體不適時想放棄,但為了家人,要堅持治療。
  • View More 乳癌一定要先化療讓腫瘤變小再開刀嗎? 比較差異一次看
    乳癌專欄

    乳癌一定要先化療讓腫瘤變小再開刀嗎? 比較差異一次看

    乳癌在台灣是女性癌症中最常見,每年新增案例超過1.2萬。雖然治療進步,化療能提高存活率,但有時腫瘤已很大,會建議先用藥再手術。治療方針的改變先手術還是先用藥? 恢復需要多久? 帶你一次了解。
  • View More 米蕈多醣體提振食慾.jpg
    用藥知識

    米蕈多醣體提振食慾不卡關,一步一步找回營養能量

    有沒有發現隨著年紀的增長,消化與吸收代謝變很差? 成人之外,許多新生兒也有腸胃道難消化吸收,還有過敏的問題。腸胃不好就會導致食慾不佳、容易常常感冒,長時間下來許多疾病就會找上門加上外在的空氣汙染、環境荷爾蒙、重金屬汙染,我們身體每天都面臨著很多的免疫力考驗。
  • View More 癌症患者從療程畢業後壓力卻更大.jpg
    癌症衛教

    癌症患者從療程畢業後壓力卻更大,超詳細定期檢查指南在這裡 !

    癌症療程結束後,不代表完全治癒。肉眼腫瘤消滅,癌細胞或未清除。而有些癌友卻發現壓力似乎比治療時期還大,壓力卻又是助長癌細胞和提高復發機率的因子,該如何緩解拿回對生命的掌控權呢?
  • View More 肺癌初期無症狀
    肺癌專欄

    長時間咳嗽咳血是肺癌嗎?肺癌初期無症狀,當心以下徵兆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數據,台灣肺癌的患者人數在過去 30 年中增加了 5.7 倍,顯示肺癌已成為一個嚴重的健康問題。每 57 分鐘可能會有一個人死於肺癌,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罹患肺癌的人不一定都是吸菸者,且肺癌初期無症狀,約有 70% 的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肺部是交換氣體的器官,每個人都應該注意肺部健康問題。
  • View More 憂鬱症是癌症併發症?不能忽略癌友的心靈療癒
    癌友療心室

    憂鬱症是癌症併發症?不能忽略癌友的心靈療癒

    沒有一個人願意得癌症,這個疾病對於絕大部分來說是一個很沉重與難過的人生課題。會讓許多人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反思自己的價值觀與人生目標,這些想法會讓癌友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不安,甚至產生絕望和恐懼。依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從各國資料看,不分癌症約近一半的病人有情緒障礙,其中約有 80% 被診斷為適應障礙症,20% 為重度憂鬱症。
  • View More 防癌抗發炎的大功臣-你不可不知道的米蕈多醣體.jpg
    癌症衛教

    防癌抗發炎的大功臣-你不可不知道的米蕈多醣體

    大家應該聽過一句廣告台詞:靈芝的好壞在於多醣體。那麼,究竟什麼是多醣體呢?
    市面上的多醣體百百種,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靈芝多醣體、樟芝多醣體或蟲草多醣等,但是,你知道「米蕈多醣體」嗎? 如果你是第一次得知這個名詞,一定要繼續往下看,不論是對於多醣體的認知,還是米蕈多醣體的詳細介紹,都會刷新你對多醣體的想法!一起來好好認識這些提升自然免疫力的「多醣體家族」吧!